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召开青年学者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5-12

    4月18日,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在上海市社联七楼清雅厅召开了“上海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承载力分析”青年学者理论研讨暨2014年度征文工作会议。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市行政法制研究所和浦东新区投资咨询公司等单位的多位青年学者与会并参加了讨论。
    会上,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杜静安首先就2013年本会开展的《上海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承载力分析》课题研究做了简要回顾总结,接着大家就课题中所涉及的当前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及城市承载力等面临的问题及解决路径展开了讨论。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近20年来上海抓住举办世博会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城市建设以“四港三网三体系”为重点,重点转向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之大,数量之多,是以往从未有过的。自1991年到2010年,上海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达到14293.0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8.3%,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9.36%。基本建成了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上海作为资源短缺型城市,近几年对资源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较大,极大地弥补了资源的不足,资源承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但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城市承载功能仍面临严峻的考验主要有:上海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出行率远远低于东京和香港等地,故尚待发挥的潜力很大;上海市环境污染与排放尚需有效控制;土地资源紧缺,能源消耗较大;城市绿地面积偏少,碳排放量较高;PM2.5超标,空气污染严重;海域污染严重,地面沉降明显等现象。因此,城市的建设、发展还需在建立定量核算的评价体系,加强基础设施总量控制、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运营维护,完善基础设施的区域分布,提升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等方面下功夫。
    杜静安同志就上海市社联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文活动及本会2014年度学术研讨主题暨征文活动做了动员部署,与会青年学者一致表示将积极参与活动,并环绕“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投资与管理”研讨题目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设想。
    本次会议继承和弘扬了固定资产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气氛,增进了青年学者间的沟通,并就现实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有益的学术见解和解决思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