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殷一璀出席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年会

发布日期:2014-04-28

    4月21日,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召开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会议由研究会副会长甘忠泽主持,84名会员及市社团局、市社联、市人大各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和各区县人大研究会的嘉宾115人出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殷一璀主任出席并讲话,研究会名誉会长刘云耕、终生顾问陈铁迪、名誉副会长王培生、胡延照、杨定华、周禹鹏以及顾问张圣坤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表决通过了姚明宝会长作的“关于2013年度工作及2014年度计划的报告”。2013年,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双月理论座谈会为平台、以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运用为目标,推进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
    2013年研究会共立项11个研究课题,其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委托课题2项。《他山之石与我们的思考》是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和兄弟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经验,推动上海人大工作实践创新的重要课题;《地方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研究》是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民主政治建设和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精神而设立的专项课题。小组集体课题4项、会员个人课题4项,此外,研究会还首次接受企业委托完成了“关于本市电力建设运行中若干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殷一璀主任与刘云耕名誉会长分别在调研报告上作了批示,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被人大相关委员会所采纳。2013年,研究会共有5项研究成果获评优秀成果奖,殷一璀主任、陈铁迪、刘云耕等老领导为获奖成果颁奖。
    双月理论座谈会是研究会的学术交流平台。2013年,研究会共召开了“增强三个自信、推动人大工作”等6期专题理论学习会和讨论会;举办了“3D打印技术及后续发展效应”、“我国周边安全及软实力建设”、“干细胞采集与应用”等新知识讲座;参与合办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制保障”专题讨论会等。
    为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研究会召开了媒体通气会,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法制报、新民晚报、社会科学报、上海人大月刊等报刊杂志相继专版介绍或发表研究会的研究成果。
    会上,两位会员代表就参与课题研究及兴趣活动的体会作了交流发言。袁以星副会长通报了会员成果展示的情况。
    殷一璀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研究会各项工作的成绩:一是研究会课题研究成效显著,体现了较高质量和水平,为市人大常委会借鉴兄弟省市人大和历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好经验、推进本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相关建议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落实到各项具体制度中。二是各类活动丰富多彩。找到了一条让老领导、老同志为人大工作贡献经验和智慧的新途径。三是运行机制科学有效。研究会探索建立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内部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殷一璀主任指出,研究会要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市委确定的今年人大工作改革创新的七项任务,围绕常委会履职实践,加强对有关深化立法协商、加强区域人大联动、开展持续跟踪监督等人大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工作建议,发挥智库和决策咨询作用,努力成为促进本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推动力。

(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