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重构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日期:2014-04-22

    4月10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重构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海兴教学楼409会议室举行。科社学会会长夏军,市委党校副校长、科社学会副会长郭庆松,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来自上海党校、高校、社科院的有关学者与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等2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解生主持。
    郭庆松副会长就如何看待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阻力、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破局、打开反腐倡廉的缺口和认识新权威主义等问题做了发言,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学科建设和学术专著撰写应重视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结合,既体现其应有的学术价值又对科学社会主义未来学术研究作出突出贡献,并表示市委党校将全力支持学会学术研究,对学会的新发展充满期待。
    夏军会长指出,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必须加强学科理论建设。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要围绕科学社会主义相关问题进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发展、成熟和对社会主义、国际共产主义的杰出贡献为主线;现实问题研究要突出对关于人的问题、经济的问题、政治的问题及社会发展问题等进行细致阐述,使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在总体上推向深入。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相比经典的科学社会主义就是重构,就是实现其学科的回归。
    科社学会副秘书长、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信仰具有特定的基本要素、内涵特征和功能,梳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溯源,分析当下社会主义信仰的现实困境,分析产生信仰危机的原因,提出未来社会主义实现路径,最终的落脚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对科社社会主义理论的当代重构,具有实践性和时代性,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脉相承。 其中包括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重新梳理,对马克思所发现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对科学社会主义对未来理想社会制度特征的预测(包括物质前提、经济基础、政治上层建筑、思想文化等方面)。 社会主义社会是不断变革的社会,在对现实社会的不断批判和问题解决过程中,发挥人的主体能动性和选择性 ,实现理论和历史逻辑的统一。
    上海社科院成素梅教授认为:科学技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始终产生重大影响。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和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当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推进,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演变,对人们世界观、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改变产生巨大作用。中国当代的科学技术发展同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与推进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贡献。
    科社学会副会长、南政上海分校孙力教授认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促进了当代人类政治现代化,马恩关于政治革命的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环节,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创立开辟了人类政治发展的新里程,社会主义政治现代化展现出推动人类进步的空前强大功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集中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政治价值。
    科社学会资深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周尚文教授认为:列宁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主要表现在论述经济落后国家的共产党人如何夺取政权、如何巩固政权和加强执政党建设等主要方面,开创了非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列宁对特殊时期社会主义理论的论述具有时代价值,但也有缺陷。学术研究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反思苏俄斯大林等人的错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提供借鉴经验。
    上海社科院徐觉哉研究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传统西方社会主义和东方现实社会主义的演进理论和历史逻辑不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归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历史进程,中国式发展道路是回归了马克思关于发展资本市场、追求“用资本消灭资本”重要论述的历史普遍性的必然反映。我们要从理论与经验上加以提炼和归纳。
    科社学会副秘书长、上师大黄福寿教授认为:研究当代西方社会主义思潮,尤其是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这三种典型社会思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影响与联系,学习借鉴其科学之处,实现对现有制度、体制改革和西方治理制度的超越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时期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学习研究和批判态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和世界社会主义多样化探索具有重要启迪和指导意义。                      
    刘世军副主席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市场经济、所有制、民权、社会和谐、全球化、改革开放与执政党建设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有了突破,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重构作出了重大贡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互为前提、内在统一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资源的维护与开发、执政方式、完善社会制度、执政能力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理论创新,展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品质特征。
    市委党校陈胜云教授、上海社科院杨建文研究员与科社学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分别做了“ 唯物史观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强大的经济实力是科学社会主义存在的一个基本前提”、“当代不发达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羁绊”的书面发言。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教授和上海社科院党委潘世伟书记对研讨会的召开和学术专著的撰写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分别向研讨会提出了“以人民为本位的现代国家建设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的新认识、新实践和新归纳”的研讨专题。
    与会学者围绕理论重构涉及的有关重要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一致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不是空想,它从理论与实践上与时俱进,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并将继续作出巨大贡献。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作为基础理论学会,必须抓住机遇,高举科学社会主义大旗,为巩固执政党的主流意识形态、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极回应学界的争议和各种社会思潮挑战,服务社会需求,努力将学术研究成果编撰成学术专著,提高学术研究、重大理论问题研讨和学科建设质量和成果水平,进一步扩大学术影响力。
    夏军会长做了总结发言,对学者们的专题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提出了值得商榷和进一步探究的建议。会议同时通报了《科学社会主义决不是空想---理论重构的问题研究》学术专著编著的项目进展,要求按计划完成,下半年交付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马秀艳、翌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