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经济学会: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新改革与大转型

发布日期:2014-04-15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经济学会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中国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新改革与大转型”2014中国产业经济高端论坛上,国内知名产业经济研究专家、高层决策咨询专家以及实业界人士聚集一堂,问道中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的新动向。
    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财大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干春晖在阐述论坛主旨时指出,中国经济现在已经由高速的增长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的档位,未来的二十年到三十年,中国如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就能够跨入到高收入的国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意义十分重大。产业经济学有一个理论,经济的发展来自于经济的转型与产业经济的转换。我们希望通过新一轮的改革来推进经济转型,来驱动经济的增长,来实现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从产业经济的角度看,那些原来中国赖以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的优势在不断丧失。未来三十年,中国的比较优势在哪里?如果在全球范围内,产业没有竞争力,找不出比较优势,未来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就没有保障。再比如,上海服务业已经超过50%,在产业结构上已经完成了从二产向三产的转化,但应该马上加快制定服务业内部结构的战略。中国的学者讲究心系天下的情怀,做决策咨询,为社会服务,有良好的传统;而中国政府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如果两者相结合,更能够把这些战略、方案转化为治理国家的力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新立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发表了如下的观点:第一,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宏观调控应当从以控制总需求为主,向结构调整为主转变,才能通过发展方式的转变来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第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突出重点:扩大经济消费的拉动作用,发展第三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力素质实现经济增长,推进城乡一体化。第三,转型升级需要计划、财税、金融三大调控杠杆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第四,结构调整政策要从选择性转向公正性,为各个行业、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郑新立认为,上海转型升级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引领作用,应当研究:如何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为创造新的改革红利作出贡献;如何发挥上海自贸区在建设开放性经济体系中的带动作用,尽快地创造经验;如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带头作用;如何发挥在长三角都市群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认为,在产业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应考虑“高也成,低也就”。我国现有的产业,既有市场,也有经济生产的基础。因此,应推进现有产业的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找准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先进国家的差距,实现技术赶超。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志彪则认为,目前经济转型发展中暴露出“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虚”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跳出产业经济的思维来思考。他认为,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应该振兴资本市场。随着资本市场的振兴,将很好地解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太少、资本定价未能市场化以及国内居民缺乏优质资本产品的现状。
    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指出,发展服务经济将是中国结构效应的一个很大增长点。发展服务业,要有高度的社会分工,具有创新的活力和能力,必须是产业融合的,依靠广泛的网络关联,需要高端的人力资本来支撑。要转向服务经济,必须提高市场化的程度,而要提高市场化的程度,必须进行体制的变革。促进服务经济的发展,需要准入、监管、信用体系、税收、统计等体制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周振华还介绍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监管影响评估制度的构想,这个制度的作用,就在于对监管者的监管。如,监管行为是不是合理,监管成本和社会的收益是不是相匹配,是否不当监管或监管过度等。 
    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广生认为,上海现在处于非典型增长最典型调整的特殊阶段,在调整转型当中要保持一定增长速度,还要完成调整转型既定的目标。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始终处于相当频繁的调整和转型时期。问题在于,我们在产业升级当中如何选对选准目标。如果要减少过于频繁的动荡、过于频繁的调整和转型,就必须选准选好增加值增值率高的产业,要集中有限的资源,在制度创新上支持它加快发展。张广生还以纯电动汽车为例指出,涉及重大的技术路线的问题,要先搞清楚国情,再来决策发展什么。
    上海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权衡提出,要从五个维度来看产业转型。第一,要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在制造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转型过程中,推进市场化要素的改革,才能实现产业的升级。第二,在城镇化的模式转型中,推动产业的升级转型。第三,在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中推动产业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变为靠创新驱动,使自主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的一个动力。第四,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实现产业升级。产业要升级,政府要有一定的退出,为市场为企业腾出更多的空间。第五,在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丛树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国,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等领导和专家也作了演讲,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夏大慰、上海财大副校长蒋传海先后主持会议,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

(来源:上海经济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