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哲学与上海文化”学术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4-04-02

          323日下午,由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大学社科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承办的“哲学与上海文化”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顺利召开。这是上海哲学界在上海“十二五”发展期间,针对上海文化软实力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教授、上海大学社科学院院长王天恩教授在内的来自上海七所高校的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以上海深化改革为重要契机,围绕上海文化的核心价值、上海精神的哲学意蕴等核心问题,对海派文化的历史传承、现实际遇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务实而深刻的研讨。

    忻平副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上海大学立足上海城市发展,不仅在社会治理问题上有一己之长,同时,在文化领域也重视将理论研究与现实社会问题相结合,以哲学的深刻性,为上海文化的发展提出高屋建瓴式的观点。同时,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教授表示,哲学作为精神文化的中心,更需要为上海文化的建设提供厚实的理论基础。

    在主题报告阶段,上海大学陈新汉教授等多位学者,提出上海城市精神的内核在于尊重和保护上海城市文化的历史,重视海派文化对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主题报告之后,大会进行了自由讨论,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的李家珉教授,以上海文化的独特性为切入点,提出了上海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人的培养与发展。另有学者指出,上海文化中应注重对青年文化的重视等热点问题。大会在各方的热烈讨论及碰撞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主任宁莉娜教授最后作了大会小结,提出本次会议的举行,更好的加深了对上海这座城市内在灵魂的重视与反思。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陶倩书记致闭幕词,指出上海问题研究是上海大学的历史使命,并肯定了本次会议对于上海城市发展及建设的积极贡献。

(来源: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