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市立法研究所联合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4-03-21

  3月11日,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联合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立法调研座谈会,围绕自贸区金融创新等主题进行座谈。市人大常委、财经委委员、海通证券副总裁李迅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领导胡家辉等代表主办方参加了会议。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顾国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上海银行原副行长、城市商业银行清算中心理事长王世豪,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冯国荣,华夏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夏小华、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太平洋保险自贸区分公司副总经理邵健,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弘,上海证券交易所法律部总监卢文道等专家。本次座谈会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名誉会长倪维尧主持。

  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自贸区的试验重点之一就是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开放,为积极推进上海市人大有关条例的制定工作,各位专家分别就鼓励金融创新、创新账户体系、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金融风险防范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金融主体的发展,与会专家认为要根据自贸试验区需要,经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批准,允许不同层级、不同功能、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进入自贸试验区。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区内金融业。支持自贸试验区互联网金融发展。允许在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提供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等服务。
                                                                                                   (沈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