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环保中的女性力量”专题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4-03-04

    3月3日下午,由市妇联、市妇女学学会、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环保中的女性力量”研讨会暨“我爱零负担环保行动摄影展”在上海戏剧学院召开。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世界自然基金会负责人任文伟先生致辞,市妇女学学会秘书长、副巡视员余伟星主持会议。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社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环保部门负责人、社团组织、以及环保实际工作者和志愿者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与会者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妇女儿童未来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课题,要把妇女、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把生态文明体现在妇女生活和妇女发展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与会者还从社会性别视角认为,与国际环保运动相比,中国的女性环保运动与性别政治、公民政治运动相对疏离,参与人群多在民间从事实际项目的操作,对公共政策影响力较弱,女性参加生态文明建设的义务与权利、制度与机制等面的建设还不到位。

    与会者建议,职业女性要在岗位上,倡导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清洁生产,积极探索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调的新方法;在消费上,要发扬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倡导绿色消费,建立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在环境保护教育上,要以母亲的行动影响自己的孩子,使他们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增强下一代保护环境、热爱自然的自觉性。妇女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要为解决生态文明建设存在问题服务,研究妇女参与生态建设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媒介的宣传,提升女性生态自然意识、生态经济意识、生态社会意识、生态关爱意识和生态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女性智慧、热情和执着的精神,为建设“美丽上海、美丽中国”而作共同的努力。

    《我爱零负担环保行动——2014年海上女摄影家作品展》展示的70幅摄影作品是女摄影工作者和女摄影爱好者用摄影语言阐明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用独特视角反映绿色环境、低碳生活、美丽家园和女性心灵释放的愿望,用美妙构图唤起公众减低碳排放的新理念,共同营造绿色、宜居美丽家园,共同托起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上海。影展结束后将在静安区社区继续展示。 

 

(撰稿、摄影:李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