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人大研究会发布各地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状况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13

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1)各地人大理论研究会概况(数量、会员、组织结构、章程、分布、名称、经费、管理方式等)(2)活动开展的方式、内容与影响;(3)经验总结,存在的问题与不足;(4)发展与完善的建议。

报告认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但是从制度运作的实效来看,它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与宪法和法律所设定目标之间具有较大的落差。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加强,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制度的研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要深刻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发展都必须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研究。

  地方人大工作是人大制度创新的重要源泉。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地方人大在人大制度建设、地方立法、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创新,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民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必要及时对地方人大工作进行经验总结、理论研究。

  正是基于以上几个方面的因素,应当珍惜地方人大制度研究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体制内”研究力量作用,为人大工作提供参考,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第一,人大领导应高度重视研究会工作。实践证明,研究会的活动情况和作用发挥程度与领导是否关注密切相关。

  第二,为研究会工作提供物质保障,创造良好环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质保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调研中发现,状况不佳的研究会普遍缺乏独立的办公地点、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专项经费。

  第三,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创新活动内容。研究会应面向本地党委中心工作,面向人大工作实际,面向民生,面向基层,切实发挥好咨询、参谋作用。根据常委会重点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围绕加强立法、改进监督、提高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会议质量与效力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组织理论研讨,加强学术交流。

  第四,注重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作用。有作为才有地位,研究会应当利用自身优势,以理论研究的实际成果推动人大工作。具体包括:(1)为党政决策、人大工作提供咨询、参谋作用。研究会有很多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资深专家,在这方面大有作为。(2)对外培训。研究会可以开展人大知识、人大理论、人大工作培训活动,满足人大代表培训、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公务员培训、党校干部培训等需求。

  第五,完善机制,充分激发研究会活力。建立健全与学术研究单位和其他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机构的联系交流机制,加强与专家学者和人大工作者的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人大工作理论研讨活动,互通信息,促进工作;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课题研究机制,努力增强人大工作理论研究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改进完善人大工作理论研究成果奖励和宣传机制,宣传理论研究成果,推进研究会工作,推动成果转化。

  第六,丰富研究方法,提升研究能力。国内学界和实际工作者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研究主要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种模式:一是制度描述途径,即描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产生和发展过程,阐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合理性和特殊性;二是制度改进途径,从制度原理和问题解决的角度来寻求现有制度的完善;三是工作总结途径,以人大的工作为中心而展开,通过工作经验交流的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实证研究途径,通过访谈和统计来考察地方人大的实际运作状况。各地人大制度研究会往往比较习惯于第三种模式的研究,但是可能会缺乏对整个制度的实际生长过程和运行状况的反思,从而难以对整个制度形成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第七,拓宽研究领域,加强综合研究。在我国,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涉及的领域和范围很广泛,包括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与此相适应,人大理论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综合体,涵盖多层次、多侧面的内容,如立法制度、监督制度、代表制度、选举制度、任免制度、自身建设等;而且还和众多的社会科学,如哲学、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民族、宗教等学科交叉相连。应当把目光扩展到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多层次、多侧面的综合研究,才能对一些重大的问题作出及时的回应或理论突破,为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第八,加强交流合作,形成研究合力。一方面是实现不同性质研究机构的优势互补,如20037月,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武汉共同成立“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这是我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高校成立的第一家地方立法研究机构;2004420日,北京市人大和北京联合大学成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被誉为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术研究机构。

来源:《人大研究》2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