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科社学会召开“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新思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1-15

          11月3日,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新思想”学术研讨会。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刘世军、上海科社学会会长夏军、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与来自上海高校、党校系统的70多名学者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探索与争鸣》、《社会科学报》、《支部生活》等媒体参加了研讨会,郭庆松副校长和科社学会副会长吴解生联合主持了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南政院上海分校孙力教授、市委党校马西恒教授围绕研讨主题,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有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中国梦的正确定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我国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新布局评析、党的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价值追求、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与社区建设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展开了深入研讨。

 一.科学回答中国未来何处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刘世军副主席充分肯定了研讨会主题是当前学术研讨出彩的亮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涉及了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军队、外交各个领域,回答了思想界、理论界、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方有关中国未来何处去的理论与实践热点问题,这些新的战略思想为继承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继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作出了巨大努力和探索。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紧密依靠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郭庆松副校长认为,科社学会和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主动适应和契合了党中央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训教育的要求,起到了理论学术研究为未来的领导干部培训教育奠基的前瞻作用。

      夏军会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有关中华民族未来生存的战略新思想,突显了中央对当今世界社会主义逐步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崛起步入快车道关键期世情、国情和党情发展特点的科学把握,特别是有关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战略部署,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将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

      华东师范大学郝宇青教授认为,新一轮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和攻难克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提出推进改革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的论述,彰显了全面深化、整体规划、顶层设计的策略,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改变倒逼型改革的随意性,努力修复和拓展执政合法性资源和人民主体地位的重大战略举措。

      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新一轮转型发展,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外交思想的创新和实践魅力,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合作,坚持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底线思维,坚持利和义辩证统一的价值导向,坚持承担国际责任和主动协调国际关系,为民族复兴和崛起服务,树立了大国新形象。

 二.努力改变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边缘化的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认为,习近平关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论述,准确地拓展了党的十八大的精神,释放了中国坚持政治发展道路方向的信号,对克服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现象,具有强烈针对性,对廓清各类社会思潮负面影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价值,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理性和价值导向具有理直气壮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在历史定位上,是人类文明的继承者和资本主义文明的超越者;在理论定位上,是以实践为逻辑起点批判旧世界而达到对发展规律清晰认识的理论揭示。马克思的理论范式,既是社会前进的“方向盘”,又是社会转型的“稳定仪”。马克思主义具有对社会现实问题揭示的准确性、对矛盾批判的深刻性、对价值把握的科学性,可以成为文化繁荣的“推进机”和国家软实力的“增强剂”。然而,任何一个科学的理论都是发展的理论,不可能构想出一个尽可能的体系,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正如毛泽东指出:“只有具体的马克思主义,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对意识形态领域应作科学区分,既可抵制去意识形态或淡化意识形态的思潮,又可避免泛意识形态或强化意识形态斗争的倾向,同时避免制造群众和干部无所适从的未经科学论证的新概念和空洞口号。

      夏军认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有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阐述,通过思维方式的调整创新,全面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和科技创新的潮流,树立学术创新自信。面对“一球两制”和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现实的挑战,中国地位的提升展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总趋势,有利于改变全球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状况。

    袁秉达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战略新思想的正确定位至关重要,这是个严肃的政治命题,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不是理论体系或理论形态的表述,同时也不能被泛化或异化。正确解读习近平总书记 提出中国梦的历史背景、内涵实质、与中国发展道路关系和实践要求,才能充分发挥其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正能量,激励为实现“复兴、富强、幸福”的共同理想奋斗,主动把握对外话语权、消除“中国威胁论”的功能。

 三.坚持社会主义理论的发展和实践的创新

      孙力认为,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大贡献。社会主义运动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实践过程中,不断深化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政党和领袖的理论,紧密地整合了社会主义运动的主题要素,在实践上提供了方法和路径。坚持群众路线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基本方法、基本经验和强大资源。系统地体现了社会主义运动史上无产阶级执政党对社会主义理想、价值和本质属性的追求和坚持。防止脱离群众脱离人民、反对官僚主义,防止权利过度集中和权利腐败,控制两级分化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为社会主义运动战胜严峻挑战的关键性选择,让人民共享社会生产的物质财富和掌控国家和社会事务,维护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是习近平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穿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思想的灵魂。

      吴解生认为,习近平的战略新思想是代表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想观点,它的根本任务是研究如何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个方面、各个阶段以及历史和现实的关系,以期达到整体和局部、近期和长远利益相结合的最佳效果,是处理中国国内外复杂实践活动及应对各种挑战的新判断、新思考、新对策、新部署。这些战略新思想表现出: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握大势、预见未来,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立足当前、重点突出,摒弃干扰、多谋善断的特点和特征,有利于整合资源,化解矛盾,克服障碍,调动各方积极性,有利于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马西恒认为,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转型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原来以单位用人管人的稳定社会结构业已解体,多元社会发展的风险容易引起民众普遍的社会焦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有关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观念上不断受到重视,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和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路十分清晰,政社分开目标明确。当前,在改革实践中,国家需要向社会赋权,以推进开放融合、畅通民意表达、责任联合承担的社区自治的建设实践不断深入,国家在公共政策导向、机制杠杆调控和财政激励扶植上必须加大力度。

      市委党校吕会霖认为,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国家干部公务人员教育的角度加入“廉洁奉公”的要求。文汇报史煦光认为,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思路十分清晰,守住社会主义的底线,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群众路线、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市委党校第五分校吴志洁认为,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必须加强党建学科建设和加大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有效解决党员干部的信仰危机和企业党建的薄弱状况。海事大学董金明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思想、党的方针政策及其贯彻执行是一个整体,必须围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贯通一致,知行统一。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认为,中央下决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了良好开端,必须在实践中加大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力度,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人民的期盼,更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