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市民如何参与城市建设? 这场2020上海书展特别活动 大咖解读人民城市建设面面观

发布日期:2020-08-17

    “城市的建筑、城市的公共空间,城市中所有我们看得见的物质,公共艺术,都有高雅低俗之分,当整个社会素养比较低下的时候,我们很难指望我们城市风貌是很高尚的,让人很愉悦的一个城市。”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


        8月16日,在上海市社联举办的“你好,我的城——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面面观” 望道讲读会2020上海书展特别活动上,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阐述了“城市怎样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他认为,一个城市的风貌是由人来塑造的,必须敞开胸怀的,让所有人都能参与城市建设的到讨论中去,让每个都认识到这个城市,他是可以有所贡献的,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懂得知道,什么是好的建筑。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聚焦“人民城市”这一重要理念,邀请了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孙甘露,复旦大学教授唐亚林,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分别以“以人为本,有机更新”、“让阅读走入日常”、“人民城市论:理论发展与实践进展”、“引领品质生活,打造上海城市文化”为主题,从城市规划、城市文化、城市治理、城市生活精神等多视角、多层次,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人民之城。


       他希望通过上海书展、思南读书会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读书。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孙甘露


        在孙甘露眼中,作家也是一个建筑师,是一个语言建筑师。“实际上我觉得跟具体城市的物质世界的建筑师一样,因为建筑师造房子基于一些具体的物质材料,但最重要就是建筑师关于未来城市的想象,他实际上一边在建筑一边在规划,或者你建筑的房子和这个街道子是什么样的关系。而文学作品中,也是同样的问题,如果文字超越了人的正常日常经验,就不可信。”


        上海一直在推动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12公里,打造市民公共空间。



复旦大学教授唐亚林


        唐亚林教授说,一个城市需要烟火气,看到大妈们在跳广场舞,大家在夜市上喝酒聊天,看到人看人、人挤人的,这个应该就是烟火气。


        互联网平台是洞察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趋势的窗口。在小红书的四亿用户中70%是90后,每天社区里面的笔记曝光量超过80亿次。



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


        陈冬芳介绍,上海的创作者占到了40%,让全国,也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上海。这批追求理想,也创新创造文化自信的年轻人,他们在平台上分享和发现世界的精采,不管是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还是探索一场奇妙的旅行,他们让多元的文化形成碰撞和沉淀。



上海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


 

        望道讲读会诞生在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城市怎样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一直是讲读会关注的话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望道讲读会特别邀请嘉宾,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学科领域,共同解读人民城市这一重要理念,就是要用思想的力量,激发我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内在精神。

 

 

 

(来源:周到 时间:2020年8月17日)

相关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7826BA94D5F874BE474B5E2EC825DC40E14FA8B3BA7E3793E984B13E0FEFFEF9

 

来源 ▏社联科普处、周到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