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兼具“高大上”与“烟火气” 望道讲读会分享人民城市的“人本思想”

发布日期:2020-08-17

 

        东方网记者桑怡8月17日报道:一座城市如何兼具“高大上”与“烟火气”?肯定离不开“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无论是还公共空间于民、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还是城市精细化管理顶层设计,让城市中人参与发表意见,让城市这个“有机生命体”更好地“新陈代谢”,是城市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昨天,以“你好,我的城——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面面观”为主题的望道讲读会,作为2020上海书展的特别活动在上海市社联举行。城市规划建设者、城市阅读推广人、城市美好生活推荐人纷纷贡献智慧、分享经验,让“我的城”更加精彩。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长期参与城市规划建设,他认为,城市是“有机生命体”,其新陈代谢也要遵循规律,城市发展要保障市民的便利性、公平性、安全性,并通过“细胞”层面的不断更新,保持活力,塑造多元的城市风貌。复旦大学教授唐亚林也认同伍江的想法,唐亚林参与过不少城市治理的制度设计,并始终保持“问计于民”的态度。唐亚林说,以人民的需求为依归,这就是人民参与城市建设。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是望道讲读会的另一个分享人,这个北京姑娘在上海创业,就是被上海同时拥有的“高大上”与“烟火气”所吸引。现在,她在小红书上不断分享“美好生活”的经验,向更广大的互联网人群,推荐城市生活的美好。而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副主席孙甘露同样也是美好生活的“推荐人”,只不过他的方式更为传统,通过阅读、通过思南读书会分享书中的“美妙”,滋润大众的精神生活。


        在昨天的望道讲读会上,不同嘉宾从城市规划、城市文化、城市治理、城市生活精神等多视角、多层次,共同探讨如何打造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人民之城。


        望道讲读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协办。望道讲读会让人民走进思想的广阔天地,“人民”,始终是望道讲读会的初心指向,“城市怎样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也一直是望道讲读会关注的话题。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0年8月17日)

相关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597639615023426

 

文、图来源 ▏东方网  社联科普处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