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 “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望道讲读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05

图说:“历史画卷 精神图谱——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望道讲读会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开讲

 

        近日, “历史画卷 精神图谱——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望道讲读会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开讲。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共宝山区委宣传部及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


        本期讲读会聚焦“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围绕《战上海》一书开展讲读。《战上海》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的力作,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好书”。该书讲述了解放上海时期共产党人如何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历史。

        在讲读活动中,《战上海》的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分享了自己创作《战上海》的过程和相关思考;原上海警备区副政委、上海战役亲历者阮武昌,回忆了自己亲历上海解放战争的经过;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严爱云介绍了当时党中央对上海战役的战略考虑和对上海接管中领导力量安排的思考;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则从地下党是如何迎接上海新生和解放前后上海市民心态的变化两个维度展开论述。

        本期讲读会通过讲述70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战役以及那次错综复杂的城市重建, 深切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真诚致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恒久铭记地下党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同时,讲读会也总结提炼了“战上海”的精神,用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勇担时代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的新动力,在新时代中争创新作为,将“战上海”的精神图谱代代相传。

        据悉,“望道讲读会”自2014年创办以来,以“十年读书、以启学林,沉浸浓郁、含英咀华”为宗旨, 坚持鲜明的“哲学社会科学”办讲特色,已先后开展了27场讲读活动,推荐经典读本数百本。以期实现将“望道讲读会”打造成一个“博约兼顾、广深结合”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和一个引领大众阅读的文化符号。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19年5月5日)
相关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24552.html?from=singlemessage
 
文、图、来源 ▏新民晚报  社联科普处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