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集锦 > 正文

上海社联50年大事记之二(1995年~2007年)

发布日期:2012-03-27

 

        1月14日    上海社联举行本市社会科学界迎春报告会。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徐匡迪应邀到会向社会科学工作者介绍了上海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经济体制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
        3月中旬    上海社联办公楼竣工并交付使用。大楼南北向6层,东西向4层,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
        5月28-29日    上海社联召开“精神文明与制度建设”学术讨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到会讲话。与会者从哲学、伦理学、政治学、法学和历史学的视角对落实新三年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9月1-2日    上海社联召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与人类进步”学术讨论会。李储文主席,林炳秋、武克全、姜义华副主席及有关学者金重远、李巨廉、王斯德、潘光等40多人出席。
        10月5日    上海社联召开本市理论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座谈会,交流学习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这一历史性文献的心得。
        10月19日    上海社联与台盟上海市委、解放日报之友联谊会、市台湾研究会和市台联等共同举行“纪念台湾回归祖国50周年学术讨论会”,50余位专家与会。
        10月22-27日    上海社联与市教育学会主办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第3届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会议以“初、中等教育改革与现代化”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台港澳和上海及外省市代表共80余人与会。
        11月14日    上海社联和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学术月刊》社联合召开学习江泽民《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座谈会,本市理论界2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

        1996年

        4月16日    上海社联召开“组建国有控股公司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讨论会。
        5月10日    上海社联和市计划学会等单位联合召开“国有企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系列研讨会。
        5月17日    中共上海市委任命王邦佐为上海社联党组书记。
        6月19日    上海社联举办“市场经济制度与社会伦理精神”专题研讨会。
        6月26-27日    上海社联召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讨论会,本市高校、科研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
        8月22-25日    受亚洲世界语运动协调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委托,上海社联、市世界语协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第一届亚洲世界语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围绕“亚洲与21世纪”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10月18日    市委宣传部与上海社联联合召开本市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11月20日    上海社联召开“再就业问题”研讨会。

        1997年

        1月23日    上海社联举行第三次学会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64个学会的500多名代表参加。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邦佐布置了1997年社联的工作,副主席武克全作工作报告,18个优秀学会和174名优秀工作者受到表彰。
        3月10-11日    上海社联和德国驻上海领事馆联合举办“中德媒体发展现状”研讨会。社联副主席王邦佐、德国驻沪副总领事裴培德分别在会上致词和发言。40多位中德新闻出版界的专家学者出席。
        4月11日    上海社联与市广电局联合召开“大众传媒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导向作用”理论研讨会。
        4月16日    市委宣传部、上海社联、市委党校等联合举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收到论文200多篇,有120余篇入选研讨会。
        5月9-10日    上海社联、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和市邓小平理论研究会联合举行“一国两制”理论研讨会。
        7月2日    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社联举行上海理论界学习邓小平“一国两制”理论座谈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理论工作者80余人出席。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主持了座谈会。
        7月8日    市委宣传部、上海社联联合举行纪念“七•七事变”全民抗战60周年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并讲话。
        8月28日    上海社联和市建委联合举行“上海城市建设与管理协调发展”研讨会。本市城市建设有关职能部门和专家学者60多人与会。
        9月23日    上海社联和解放日报社邀请本市理论界各学科专家学者20多人座谈党的十五大精神,收到文章22篇。
        12月3日    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来上海社联、上海社科院调查研究。

        1998年

        3月    经中央领导同志审阅同意,《学术月刊》1998年第三期全文刊登江泽民任上海市委书记时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社联的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这篇讲话系统、科学地阐明了新时期社联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对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及做好社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3月19日    为纪念上海社联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亲笔题词:“发挥社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这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
        3月30日    解放日报、文汇报都在头版头条全文转载《学术月刊》1998年第三期刊登的江泽民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社联的作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4月8日    上海社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学习座谈江泽民在上海社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3月19日的重要题词。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5日    上海社联、上海社科院召开“蔡元培诞辰130周年纪念座谈会”。本市学术理论界、社会各界人士及蔡元培在沪亲属等60余人参加。李储文、张仲礼、谢希德、蔡尚思、唐振常、姜义华等分别在会上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并讲话。
        5月13日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和上海社联共同举办“纪念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座谈会,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夏征农、陈沂、王邦佐等在会上发了言。理论、新闻、企业界代表等100多人参加座谈会。
        5月16日    上海社联在淮海中路举行大型义务咨询服务活动。14个学会的30位专家针对社会热点及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多种行业的咨询服务,受到市民的欢迎。
        5月26-29日    上海社联、市哲学学会、市经济学会、空军政治学院等联合举行“经济哲学高级研讨会”。本市和全国各地的学者参加研讨,著名学者于光远、蒋学模、邓伟志应邀作学术报告。
        6月中旬    上海社会科学会堂正式启用。会堂位于徐家汇漕溪北路37-41号汇嘉大厦内,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是上海社会科学界的重要活动场所。
        6月24日    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社联召开“纪念上海社联成立40周年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到会讲话。会议由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社联名誉主席夏征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也在会上讲话。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汇报了社联工作,市委副秘书长王仲伟,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奇帆、殷一璀,市社联副主席林炳秋、蒋孔阳、巢峰、姜义华、武克全等和本市社会科学界代表50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月16日    上海社联和复旦大学联合举行“周谷城学术思想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市政协副主席朱达人,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市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
        11月11-12日    上海社联、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召开“社区资源开发与志愿者服务”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兄弟省市和本市的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副市长冯国勤、周禹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德明,社联副主席王邦佐、林炳秋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14日    上海社联召开“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理论研讨会”,本市80余位专家与会。社联主席李储文到会讲话。
        12月28日    上海社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黄菊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匡迪和龚学平、金炳华、厉无畏、周慕尧、朱达人、李仰录、夏征农等领导以及本市社科界近千名代表出席了大会。会上,李储文致开幕词,王邦佐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上海社联第五届委员会,修改了社联章程,决定将原“上海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更名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12月28-29日    上海社联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选举李储文为上海社联主席,尹继佐、王邦佐、叶澜、张仲礼、武克全、姜义华、赵凯、奚洁人、谈敏、巢峰、曹建明、彭希哲、蒋孔阳、潘世伟、潘悟云为副主席,朱耀人为秘书长,并选出了由59人组成的上海社联第五届常务委员会。

        1999年

        1月13日    上海社联和市经济学会、市世界经济学会、市社科普及研究会联合召开“经济全球化与我国改革开放”研讨会,本市理论界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1月25日    徐匡迪市长在上海社会科学会堂作经济形势报告,为“社联论坛”开讲。社联主席李储文、党组书记王邦佐和本市社科界4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报告会。
        4月28日    上海社联举行“五四运动与中国现代化”学术讨论会,本市近60位专家学者与会。
        6月15日    上海社联和上海大学、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召开“体制转型与行业协会”理论研讨会。会上同时举行了由上海社联承担的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课题——《上海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研究报告》的出版首发仪式。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主持会议,社联副主席潘世伟、武克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1日    上海社联召开上海社会科学界庆祝建国50周年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社联主席李储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社联副主席王邦佐、张仲礼、武克全、巢峰、曹建明、潘悟云和本市社会科学界1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10月16日    上海社联在淮海中路举行大型社科义务咨询活动。社联所属14个学会选派了50多位资深专家为广大市民释疑解难,并发放有关科普知识宣传资料。
        10月26日    上海社联召开关于“上海‘十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理论思考”研讨会,探讨上海“十五”及中长期总体战略发展思路和规划目标,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有深度的专家意见。
        12月14日    上海社联举行“面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科学”学术讨论会。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百余位代表参加。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前,汇集近40篇有较高质量的论文集《回眸与前瞻:面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科学》正式出版。
        12月17日    上海社联举行喜迎澳门回归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到会讲话,社联副主席王邦佐、潘世伟、武克全出席会议。

        2000年

        1月25日    上海社联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上海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副主席潘世伟、武克全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市社科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会议。
        3月21日    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炳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继佐等到上海社联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4月20日    上海社联召开第四次学会工作会议,本市160多个学会的400多位代表与会。会议对1997-1999年度25个优秀学会和127名优秀学会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联副主席尹继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社联党组书记王邦佐主持,副主席潘世伟作工作报告。上海社联副主席张仲礼、奚洁人、巢峰、武克全、姜义华、叶澜、彭希哲、潘悟云等出席会议。
        4月26日    上海社联举行“社联论坛”第四次报告会,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正作“上海城市规划发展战略”报告。本市社科界4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5月6日    上海社联在淮海中路举办大型社科咨询活动。社联所属14个学会选派了58位资深专家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及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广大市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
        5月23日    由上海社联发起,重庆、四川、陕西、甘肃、宁夏和青海等地社联共同举办的“西部大开发学术讨论会”在社科会堂召开,西部地区和上海的有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50多人出席会议。
        7月25日    上海社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市哲学学会、市伦理学会联合召开为期两天的“社会转型与价值观”理论研讨会。本市和兄弟省市8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9月21日    市委宣传部和上海社联举行上海市第三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主持会议并总结评奖工作。本市部分高校、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400余人出席了大会。
        10月24日    全国社联第五次学会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社联的1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到会祝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11月3日    中共上海市委任命施岳群为上海社联党组书记。
        11月9日    上海社联、市民政局、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社区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50余名理论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市委副书记孟建柱到会并讲话,副市长冯国勤也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120余篇,有近60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上海市社区研究最新成果《上海社区发展报告(1996-2000)》和《上海市社区建设研究报告丛书》也在会议期间推出。

        2001年

        3月20日    上海社联举办为期3天的“2001年春季学会干部学习班”,60多个学会的干部参加了学习,上海社联党组书记施岳群、副主席潘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5日    上海社联召开“社联策论”选题座谈会。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研究室,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纪委、市计委、市经委等1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4月20日    上海社联、市历史学会和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联合召开“太平天国与江南社会”学术研讨会,50多人参加研讨会。
        5月31日    上海社联举行部分直属学会情况调研座谈会。与会者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术社团功能、地位及其与党政部门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
        6月15日    上海社联和市委党校联合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执政党建设”理论研讨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到会并讲话,上海社联主席李储文致开幕词,上海社联党组书记施岳群,副主席潘世伟、武克全,市委党校副校长奚洁人、夏军以及专家学者60人出席了会议。
        6月28日    上海社联举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纪念建党80周年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到会讲话,上海社联主席李储文、党组书记施岳群和本市社科界代表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10月24日    上海社联、市历史学会、复旦大学等联合举办“辛亥革命与东南社会”研讨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共60人,提交论文40余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上海社联主席李储文,党组书记施岳群,副主席张仲礼、潘世伟、武克全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7日    上海社联召开“2001年华东地区暨京津沪渝社联协作会议”。会议期间,市委宣传部长殷一璀、副部长郝铁川会见了与会代表。
        11月14日    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殷一璀,宣传部副部长许德明、郝铁川等领导来上海社联调研。

        2002年

        1月18日    上海社联和解放日报联合召开“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10周年暨上海社科界迎春座谈会”,近200位理论工作者出席了会议。周瑞金、姜义华、夏禹龙、周尚文、袁恩桢、林尚立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会议由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和社联党组书记施岳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8日    上海社联召开“2002年度学会负责人会议暨学会党建工作会议”,社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潘世伟作工作报告,各学会党工组负责人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4月12日    上海社联、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组织与体制:上海社区发展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近100人出席会议,会期两天。
        7月15日    上海社联、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市港澳台经济研究会在上海联合举办“促进沪港共同发展——首届沪港关系论坛”。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上海和香港在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并且展望了沪港两地合作发展的前景。
        7月    由上海社联主持、市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具体实施的“上海市民社会科学知识调查”在全市展开。这是本市第一次在市民中开展社会科学知识的大型抽样调查,历时1个月。
        8月11日    上海社联与市经济学会联合举办“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以及中国东北、华北、上海的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收到论文25篇。
        9月14日    上海社联、同济大学亚洲太平洋研究中心、日本日中关系学会联合举办“构筑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中、日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社联主席李储文等在开幕式上致词,日中关系学会会长、前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作了基调报告。会议收到论文32篇,有近70位专家在会上发了言。
        9月19日    上海社联《学术月刊》社举行“学术期刊与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学术讨论会暨《学术月刊》创刊45周年纪念会”。全国20多家学术刊物的负责人及本市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9月23日    上海市第四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作评奖工作总结。本届评奖共评出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52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249项。
        10月26日    上海社联组织举办作为“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社会科学大型义务咨询活动。来自本市30多个社会科学学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直接面对市民释疑解难,为市民提供社科知识咨询。
        10月28日    上海社联举办“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暨“社联论坛”第十次报告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到会并讲话,市政府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祝兆松作“上海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报告。300余人出席开幕式和报告会。
        11月21日    市委宣传部、上海社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习十六大精神座谈会”。本市社会科学界各学科的专家代表、各学会的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3年

        4月29日    上海社联和文汇报社联合举办“世博会与上海社会发展”主题座谈会,与会专家就世博会如何推动上海社会发展发表了意见和看法。
        4月-5月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上海社联牵头组织了“世博会与上海社会发展”专题讨论。上海社联与本市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7场系列讨论会,专题分别是:社会事业与公共改革、社会发展与志愿者行动、社会发展与社会工作、城市人口与社会治理、政治文明与法治建设、基层社会的长效管理、社会参与和社会发展。
        7月    中共上海市委任命潘世伟为上海社联党组书记。
        9月29日    上海社联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上海现代化”理论研讨会,本市40多个学会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11月3目    上海社联主办的以“上海新一轮发展与率先实现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举行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修艺作“上海新一轮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发展战略”主题报告。
        11月5日    市委宣传部、市社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理论界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共100多人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12月3日    上海社联、徐汇区政府、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召开第三届“上海社区发展论坛暨现代文明与上海社区实践模式”理论研讨会,会期两天。来自北京、武汉及本市的社区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部门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
        12月10日    上海社联召开第五次学会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学会功能,繁荣社会科学事业”的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30个优秀学会和127位优秀学会工作者。
        12月16日    上海社联举办以“人文社会科学与当代中国”为主题的首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首届年会包括主题报告会和5个专场报告会。本市社科界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达1300人次,80余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40余位专家作了学术评论。年会共收到论文260多篇,经评选产生了60篇入选论文,出版了学术年会论文专集。
        12月27日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小敏、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以及本市有关专家学者250人出席会议。

        2004年

        1月10日    上海社联、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上海浦东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召开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华经济协作系统研讨会暨第四届沪港澳关系论坛”,会议的主题是“区域经济: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前景”。来自港澳台、内地及日本的专家学者80多人出席会议,共收到论文近50篇。
        2月6日    市委宣传部、市社联共同举办上海市理论界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专题研讨班。
        3月1日    根据市委领导要求,市委研究室、市社联邀请部分专家组成市委联合调研组,对本市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调研。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道根等带队开展调研工作。
        6月2日    市委宣传部与市社联在上师大举行东方讲坛开讲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代表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讲坛的成立表示祝贺。500多名上师大师生和举办点负责人参加了开讲仪式。开讲仪式后,复旦大学教授俞吾金作了题为“遏止虚无主义、弘扬人文精神”的讲座。
        7月20日    上海社联、市经济学会联合主办“东北亚区域经济发展”第五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中国、韩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现状与趋势:长江三角洲和东北亚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7月23日    上海社联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会上表彰了39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并授予市中共党史学会等4个学会征文工作优秀组织奖。来自本市社科界近40个学会的约150名会员出席会议。
        9月13日    上海市第五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兰心大戏院举行。有297项优秀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张仲礼、蒋学模、刘放桐3位学者荣获首次设立的学术贡献奖。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作评奖总结。本市专家学者500余人出席会议。
        9月24日    上海社联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具有较大的信息量和多种功能,将全面、及时地反映上海社联和社科界的学术活动和科研成果,成为推进学术交流,繁荣社会科学的重要平台。
        10月15日    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委副秘书长姜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郝铁川等领导来市社联调研。
        10月24日    上海社联和静安区文明办联合举办了“社会科学——让生活更美好”大型义务咨询活动。有46个学会组织了280名专家分别就法律、职业与发展、健康、理财、学习和生活常识等内容向广大市民提供义务咨询。该活动共接待咨询者近1.8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10种、近3万份。
        10月25日    上海社联举行“第三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作了“上海文化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市社联各学会和东方讲坛各举办单位负责人、社科界专家学者等出席了开幕式。
        12月11日    上海社联举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大会,本市社会科学界代表及兄弟省市社联代表400人出席了会议。大会主题为“当代中国:发展•安全•价值”,本届年会采取“学术活动月”的形式,由大会、学科专场和学会学术活动三大系列构成,在11-12月间先后组织了60余场学会学术活动和五大学科专场的专题学术交流,其间共收到应征论文443篇,汇编出版“年会文集”三册。

        2005年

        2月7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市庭院经济与文化研究会的百老德育讲师团在学校、社区、农村举办多场专题报告会,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并指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对此进行重点报道。
        3月9日    上海社联举行东方讲坛总结表彰大会,表彰了2004年度“最受欢迎的10个讲座选题”、“最受欢迎的10位讲师”和“10个优秀举办单位”。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大会并讲话。
        3月16日    上海社联召开“世界经济一体化与中俄经济合作前景”学术研讨会,俄罗斯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本市有关专家出席会议。
        6月2日    东方讲坛办公室举行东方讲坛周年庆暨“梅陇杯”东方讲坛法制故事巡讲活动开讲仪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宣传部副部长朱匡宇,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市司法局局长缪晓宝等出席并讲话。
        8月29日    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社联、上海社科院联合召开上海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理论研讨会。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主持。
        10月13日    上海社联召开“上海市理论界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本市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约50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5日    上海社联在静安公园举行“第四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暨大型义务咨询活动。开幕式之后,举行了主题为“社会科学让城市更和谐”的大型义务咨询活动,来自市社联系统60多家学会及数家相关单位的300余位专家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咨询服务。
        10月26日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举办创刊20周年纪念活动。市委宣传部秘书长何继良出席纪念活动并转达了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对《探索与争鸣》20周年刊庆的祝贺。知名学者俞吾金、邓伟志、葛剑雄、陈卫平、王家范等作了发言。市社联党组潘世伟、市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席曹培章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    东方讲坛工作得到中央和中宣部领导的肯定,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对东方讲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11月12日    上海社联举行《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座谈会。100多位学者与会研讨交流。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市社联主席李储文主持。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介绍了该书的编撰情况。
        12月11日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宴会厅隆重召开,主题为“当代中国:转型•发展•和谐”。本市社科界代表及兄弟省市社联代表近50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主席李储文致词。
        12月11日    上海社联举办2005年京津沪渝社联协作会议,会期4天。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看望了与会代表。

        2006年

        1月21日    东方讲坛办公室和上海慈善医务义工大队联合主办“东方讲坛•百名名医义诊”大型活动。19家三甲医院院长亲自挂帅,率领120位知名专家,为近2000位市民提供就诊咨询。副市长杨晓渡慰问了义诊现场的市民和医生。
        2月13日    “东方讲坛•院士风采系列”举行启动仪式。吴孟超、陈宜张、李大潜、王迅、王威琪、汪品先、戴复东、袁渭康等8位院士出任“东方讲坛”首批院士特聘教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匡宇、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袁渭康教授作了首场报告。
        3月12日    上海社联、上海大学上海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政府和政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民间组织与和谐社会”深度理论研讨会。共80人参加了讨论。
        4月6日    东方讲坛召开200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讲话,并为“10个优秀举办单位”、“10位最受欢迎的讲师”等获奖者颁奖。东方讲坛各举办单位约300人出席会议。
        5月7日    上海社联、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市科协、市世界语协会联合召开第58届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大会,会期一周。来自17个国家的200余名世界语者参加了本次大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慕尧,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市科协党组书记孙正心,国际铁路员工世界语协会主席罗曼诺•波罗格涅西博士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6月27日    为纪念建党85周年,上海社联、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联合召开了上海理论界“先进文化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座谈会。本市理论界代表以及各区县党委宣传部门负责同志6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7月29日    上海社联、市经济学会、韩国韩中经商学会主办召开“中韩经济合作与长三角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中韩两国的专家教授70余人出席研讨,其中20余人提交了论文。
        9月20日    上海社联召开“科学发展观与上海发展”理论研讨会。会上表彰了45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和6个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学会。来自社科界24个学会的约120名会员出席会议。
        10月19日    “第五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在浦东新区举行,本届科普周的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新农村”,市农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盛亚飞作题为“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的思考”的报告,来自浦东各乡镇的农村居民300余人参加了听讲。
        10月21日    “社会科学大型义务咨询活动”在嘉定区工业园区举行,本市百余位社科学会的会长、副会长以及华东医院的专家、法律咨询专家和开业指导专家等为农村群众提供咨询,前来咨询的群众达5000余人次。
        10月26日    上海市第六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团体工作会议召开,社联所属各学会、民办科研机构的近400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彰了2003-2005年度上海市优秀学会、优秀民办社科机构、学会特色活动和优秀学会工作者。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11月8日    市委宣传部与市社联联合召开上海市理论界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本市理论界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并讲话。
        12月10日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四届学术年会全体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宴会厅召开,主题为“当代中国:人文•和谐•进步”。本市社科界代表450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主席李储文致开幕词。会议由市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主持。
        12月14日    上海市第六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电视颁奖典礼在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副市长杨定华,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市社联主席李储文,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等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500多人出席了颁奖盛典。本届社科评奖的颁奖活动首次采用电视颁奖典礼的形式。本届社科评奖共收到申报成果1565项,评出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49项,评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71项,王元化、蔡尚思、王养冲三位学者获得本届学术贡献奖。

        2007年

        4月21日    上海社联举行《学术月刊》创刊50周年纪念大会。来自全国学术期刊界代表和本市专家学者代表100多人与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发来贺信,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8日    由东方讲坛办公室、市慈善基金和美国LDS慈善协会共同推出的公益捐赠项目——轮椅车发放仪式在闵行区举行。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陈铁迪、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闵行区委书记孙潮等出席捐赠仪式。该捐赠项目价值约100万元人民币,除了1000辆轮椅车外,还有为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捐赠的图书、设施等。
        6月17日    上海社联召开“和谐:新理念与新实践”深度理论研讨会,会议围绕核心价值与文化和谐、科学发展与经济和谐、和平发展与世界和谐、制度建设与政治和谐、社会公正与社会和谐五大专题展开研讨,童世骏、石磊、俞新天、桑玉成、卢汉龙分别作主题报告。
        8月19日    东方讲坛举办2006-2007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等向东方讲坛“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举办点”、“十大名师”、“十大特色项目”等颁奖。表彰会前,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和市社联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学习型社会”系列论坛揭幕,李君如作“科学发展需要学习,和谐发展需要学习,和平发展需要学习”的主题报告。
        9月6日    上海社联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上海改革发展”理论研讨会,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100余人与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9月20-25日    由上海社联承办的2007年全国社科联协作会议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社科联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各地社科联工作的经验,对社科联重点功能培育和主要管理任务的10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10月15日    上海社联举办的“第六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在浦东市民中心拉开帷幕。活动周主要内容有:大型义务咨询活动、学会特色科普活动、科普周电视版广播版、“走向长三角”活动、东方讲坛社科知识讲座等。
        10月29日    上海社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会议,本市各学术社团党工组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作工作部署。
        11月13日    东方讲坛“十七大精神宣讲村村行”启动仪式在嘉定区安亭镇举行。当天共有24场报告会在安亭各村同时举办。
        12月9日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五届学术年会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市社科界代表500余人出席。大会主题为“当代中国:科学发展•共建和谐•核心价值”。本届年会包括大会、6个学科专场和72场学会学术活动。年会共收到应征论文973篇,遴选出300余篇优秀论文,汇编了6卷本“年会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