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概况 > 社联集锦 > 正文

上海社联50周年纪念册(序)

发布日期:2012-03-27

□ 潘 世 伟(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
 

 

        在伟大的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迎来50周年华诞,我们大家都感到欢欣鼓舞。上海市社联以50周年纪念为契机,以文字画册为载体,形象深刻地展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历程及其成就,是一项富有创意和价值的工作。
        上海市社联成立于1958年,是响应党中央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在全国最早成立的以社会科学研究和普及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群众团体。50年来,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社联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以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在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学术社团管理、决策咨询、社会化教育与社科普及、学术成果发布与评价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成绩斐然,是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社联坚持正确导向,经过50年的不懈坚守,成长为传播党的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从20世纪50、60年代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讨论,改革开放之初的真理标准大讨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到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党的每个重大指导思想的形成确立,现代化建设的每个重要关口,都有社联积极参与的活跃身影,提供着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是观念解放、理论武装的思想先锋。
        社联坚持以学术为本,经过50年的不懈追求,成长为学术管理、生产与创新的枢纽组织。学术是社联的立身之本。社联重视基础理论和学科建设,不断组织攻关和推出如《社会科学争鸣大系》、《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改革开放三十年》等基础性的重大成果,开展全市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创办《学术月刊》、《探索争鸣》,举办学术年会,统筹协调150多个学会科研活动。这使得社联拥有广泛的学术凝聚力、影响力和权威性,是各类社科社团、研究机构的枢纽性组织,是指导和推进全市联合开展学术活动的重要“神经中枢”。 
        社联坚持服务社会,经过50年的不懈奋斗,成长为社会科学普及宣传的公共平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举办各类科普讲座、义务咨询,是社联一直坚持的特色与项目。面对市民不断增长的知识文化需要,社联发挥“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的优势,2004年创办 “东方讲坛”,整合全市讲座资源,以高质量的内容、全覆盖的布点、品牌化的机制,深受市民欢迎,是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标志性项目、社会化教育的公益性平台。
        社联坚持学以咨政,经过50年的不懈努力,成长为可以信赖的思想库、智囊团。应用对策研究是社联的传统和强项,《社联策论》、《理论内稿》是上海社科界决策咨询的重要平台。在浦东开发开放战略实施中,在90年代围绕上海“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大讨论中,在应对“非典”公共危机事件中,在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文化大都市中,社联都提交高质量的成果建议,是市委、市政府可以信赖的、高水平的智库。
        上海市社联为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1998年,在社联成立40周年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同志欣然题词:“发挥社联作用,繁荣社会科学。”这既是信任和嘱托,也是激励和鞭策,成为鼓舞社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不懈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上海市社联50年的发展及其成就,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始的最初规划、快速起步,中经波折,改革开放后迎来全面繁荣的缩影,生动且全面地展示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立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探索创造、成长进步、欣欣向荣,作出了无愧于时代的重要贡献。
        上海市社联50年的发展及其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前辈学者经世致用、学术报国,孜孜不倦地践行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职责的精神定格与写照,生动且充分地证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公共精神产品的生产者、民族优秀传统的发扬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党和人民的一支有力量、信得过、用得上、高水平的理论工作队伍。
        上海市社联50年的发展及其成就,是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求、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组织体系的运行与实践,生动且有力地表明,在我国,像社联这样党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有生命力、需要大力发展的学术组织,是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开展决策咨询、推动理论创新的有效载体,是密切党与知识分子联系的桥梁纽带,是凝聚社科研究各路大军的领军团队、人文学者的精神家园。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观吹奏起时代最嘹亮的奋进号角。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新征程中,我们的国家和上海这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文智慧的尽情绽放、精神原创力的奔涌迸发,在汲取各国精神生产的优秀成果的同时,提炼和凸显中国特色的核心价值、生活智慧和发展理念,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多贡献。
        我们坚信,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将掀起又一轮新高潮,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将迎来又一轮大发展大繁荣。上海市社联也必将以更加积极的使命意识和进取精神,发扬优良传统,迎接新的挑战,扬帆远航,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