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工会工作 > 正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五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合唱音乐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4

    10月22日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第五届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合唱音乐会”在沪举行。上海社会科学界合唱团、上海交通大学南洋教师合唱团、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莘之声少年合唱团近300名师生集结舞台,并非专业演唱者的他们暂时放下书本,用歌声讴歌新时代,倾情献唱并与现场观众一同回顾祖国成长的光辉道路!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在致辞中指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市社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市社科研究“五路大军”,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科研、科普、学会学术交流活动。今天的活动,正是通过合唱这一大众艺术形式,讴歌70年来的进步和发展,歌颂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表达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喜悦心情。

 

    据介绍,市社联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顾问秦绍德等一批知名专家教授作为合唱团团员参加了演出。随着歌声响起,上海社科学人等演唱者心中爱国情感澎湃汹涌。演唱间隙,不少学者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感受。

 

 

    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上海社会科学界合唱团团长桑玉成用“信心倍增”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说,近日,上海社科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面向未来,更要看到社科学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前进道路上的很多问题,可能更需要社科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研究,需要社会科学贡献价值、知识和智慧。作为社科工作者,要继续把社会科学价值引领、思想先导、资政育人等方面的功能发挥好。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馆馆长张乐天也参加了演出。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他回忆道,自己出生在海宁农村,近些年,当自己驾车返乡,行走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上时,回首往事,总是心潮澎湃。“70年,弹指一挥间,但是,中国从一个传统落后的农业大国,发展成为一个国民生产总值位居世界第二的国家,中国的成就不仅为人民带来了福祉,更令全世界惊艳!当年我们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我们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相比以往,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一定在党的领导下,勇敢地‘走进明天的洪流’,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本次音乐会合唱曲目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广泛流传并具有时代意义的歌曲中进行选择,其中包括《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我爱你,中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绒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长江之歌》《东方之珠》《追寻》等经典歌曲。演唱者们通过歌声表达了上海社科界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以及对上海繁荣发展的殷切期盼。

 

 

    本次音乐会是上海社科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本市近八百名社科工作者代表出席并观赏了音乐会。

 

 

 

 文、图、来源 ▏上海市社联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