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举办“致敬大师”——《望道》主题电影党课

发布日期:2023-03-2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弘扬上海社科大师精神风范,3月17日,市社联在上影影城举办“致敬大师”——《望道》主题电影党课。市社联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党员,以及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和共建单位的党员代表约150人参加党课。

 

 

    影片片名《望道》,源自陈望道之名,同时也蕴含着“守望真理大道”的深意。陈望道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语言文学家,是上海市社联的第一任主席,也是市社联所属上海市语文学会的首任会长。1920年,年仅29岁的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先驱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2018年,陈望道被列为市社联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之一。

 

 

    在观影前,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青春宣言,追望大道”主题党课。周晔全景式地回顾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和信仰力量,带着我们追溯了中国人寻道、信道、传道、弘道的风雨历程。周晔鼓励社联人要继承发扬陈望道主席“心有所信”的红色血脉,引领上海社科界,特别是引导青年学者把伟大建党精神、《宣言》精神运用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共产党宣言》的忠实传人。

 

    电影《望道》围绕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典故事,表现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故事和精神。陈望道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任教、主持《新青年》编辑工作、筹建复旦新闻馆等重要人生经历,以及与陈独秀等人的革命友谊,与妻子蔡慕晖相知相伴的历程等都化为银幕上的生动呈现。

 

    电影以细腻的笔触,还原了陈望道醉心翻译时错把墨汁当糖水,“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的故事;详细刻画了陈望道在翻译过程中字斟句酌的场景,陈望道用了很长时间反复修改,最终产生了“有产者、无产者”这一最符合《共产党宣言》内涵的翻译,令人印象深刻。

 

    通过电影党课,市社联党员干部职工重温了陈望道首译宣言的经典故事,也在对历史的重塑中完成了一次“穿越百年的对话”,大家深受鼓舞,心潮澎湃,纷纷表示要从大师的故事中汲取力量,更加深刻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画好“施工图”,当好“施工人”。

 

 

 

【观后感言】

 

    李玮琦(市社联学会管理处):望道先生既是我们社联的首任主席,也是社联最早的老八会之一语文学会的首任会长。作为在社联入党的新党员,看完《望道》,使我对“目标、道路、自身”三个方面有了新的感悟。一是望道先生和无数仁人志士为“建立一个新世界”苦苦“寻道、信道、传道、弘道”,反映了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矢志奋斗的重要目标。二是望道先生和反动派戴季陶的“道不同不相为谋”,揭示出道路决定命运的普遍真理,强调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坚持时代化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三是望道先生毕生践行《共产党宣言》,为后辈坚守初心使命树立了榜样,激励我在青春履历中要学思践悟,在理论武装中坚定信仰;要学学相长,在理论创新中感验时代;要学以致用,在理论指导下进步成长。

 

    齐超儒(市社联办公室):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先驱,陈望道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作为上海社科界的大师,他在现代修辞学、教育学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学史增信,从《宣言》中汲取信仰之源、真理之甘,争取早日入党。作为社科工作者,我们也应该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发挥好社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和普及工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谱写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篇章。

 

    王轶(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月刊》杂志社)宣教部):每次经过社科馆大师区,抬头就能看见陈望道先生的画像。于今天前,我对先生的认识还局限在《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者、复旦大学校长、社联第一任主席、社科大师之一。在今天观影后,我对先生有了更立体的认识。影片中先生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误把墨汁当红糖水,隔着镜头我仿佛也体会到真理之甜;工人杨阿龙因《共产党宣言》走上了革命道路,为革命牺牲后他的儿子又考入复旦新闻馆,师从陈望道,让我看到信仰的力量和传承。百年前的觉醒年代,有志青年追寻思想之光,寻求救国之路,望的是独立之道。百年后的和平年代,当代青年勇毅前行,续写中国式现代化,望的是复兴之道。作为上海社科馆的一员,应坚定理想信念,以社科馆为阵地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让广大市民全方位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 ▏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