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暨2023年度三份责任书签订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8

 

    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2月27日,市社联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同时对基层党组织和所属部门(单位)2023年度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和内控管理工作责任书进行交流和签订。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市委宣传部基层工作处副处长陈婴莅临指导。

 

    会上,科普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应毓超、学会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梁玉国、办公室党支部书记梁清、社科中心党总支书记徐婷婷分别就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党支部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党组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对4名书记的现场述职进行了逐一点评。

 

    王为松表示,近年来,市社联在市委、市委宣传部领导下,通过强化制度完善、明确各级责任主体和责任清单、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措施,不断深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扣紧环环相连的责任链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内控管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到了有亮点、有干劲、有谋划。希望市社联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内联外合推动创新。

 

    王为松结合市委宣传部对市社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专项调研的反馈意见,对今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专项调研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紧抓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有效推动党组全面监督、机关纪委专责监督、内设机构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有机贯通、互相协调、形成合力。

 

    二是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和思想理论武装。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上海工作和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团结引领本市社科界持续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认真组织开展中央统一部署的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思悟践、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三是要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推动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格局站位,更加自觉地落实好新时期党的理论工作,以及凝聚社科界、弘扬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画好哲学社会科学的“施工图”“实景画”。要坚持党建引领、深度融合,立足社联中心工作,在重点项目、重大任务上主动靠前,“见人见事见效”,当好“施工队长”,切实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事业发展。

 

    四是要落实落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制度为抓手,落实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青年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拓展青年党员干部干事舞台,提供与青年专家学者交流机会。注重谈心谈话和思想引领,形成凝聚人心的“强磁场”。

 

    会上,科研组织处、组织人事处、《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和《大江南北》杂志社6位党支部书记和部门(单位)负责人,就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内控管理工作责任书》内容作了交流汇报。党组领导分别与分管领域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所属部门(单位)负责人逐一签署三份责任书。

 

    与会人员现场通过无记名方式对市社联基层党组织书记2022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和事业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在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支委等参加了会议。

 

 

 

来源 ▏组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