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社联开展2015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5-12-17

    根据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市社联于12月1日至7日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的系列活动。活动主要由“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宣讲活动及宪法知识竞赛两个项目组成。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的有效途径。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凸显宪法的崇高地位,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主题宣讲活动于12月2日下午在市社联六楼群言厅举行。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郑成良、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学尧、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荣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主题分别论述各自观点,帮助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宪法,向大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宪法知识竞赛通过书面答卷方式,要求在12月1日至7日期间,确保干部职工(包括处级在内)达到100%参与。在机关内营造集体学习宪法、共同交流探讨的良好氛围,将学习宣传宪法知识落到了实处。职工们纷纷表示,通过系列活动的学习,进一步认识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宪法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必须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也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引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