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联机关 > 机关党建 > 正文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鲁宁应邀来我会作讲座

发布日期:2010-11-23

        11月19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鲁宁应邀来到市社联,作题为“上海反腐检察工作情况”的专题讲座。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党组成员、秘书长生键红以及社联干部职工聆听讲座。
        郑鲁宁同志在讲座的第一部分介绍了中国的检察制度。他在比较世界检察制度差异的基础上,介绍了我国检察制度的特色。随后,他着重阐述了我国检察院的职责和功能,包括对于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侦查,刑事诉讼、审查逮捕和诉讼监督。讲座的第二部分是反腐败问题。他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引出腐败的危害性,用“两个依然、三个并存”概括我国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即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取得的明显成效与现实存在严重腐败现象并存,惩罚力度不断加大与腐败案件高发并存,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期望值高与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除并存。他认为,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具有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需要长期不懈、坚持抓下去。他联系反腐败工作实践,认为要高度重视制度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注重营造社会氛围、形成社会共识,加上党和政府的重视、专业机构的运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在讲座互动环节,郑副检察长就建立财产申报制度的条件、正确处理司法独立和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检察机关的机构设置和职能建设等话题,与听众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这次讲座为我会干部职工了解中国的检察制度和上海检察工作,形成对职务犯罪的立体认识提供了可贵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