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50位青年才俊亮相首届上海东方青年学人开放论坛

发布日期:2015-01-04

    2014年12月27日~2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共同主办首届“2014上海东方青年学人开放论坛”在奉贤成功举行。东方青年学社评选出的上海市社科新人和部分青年学者50余人出席论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东方青年学社理事长李琪,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与会并致辞,对首届青年学人开放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东方青年学社常务副理事长刘世军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以“群像的出场”与“整体的存在”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
    为期2天的开放论坛以“时代命题与青年话语”为主题,分3个单元,共30位青年学者交流发言。文史哲专场聚焦“人文情怀”,从巴金的《家》到鲁迅的《伤逝》,从实验性文学的实验性翻译到东西方知识传统的比较研究,更深入到现代中国的国家认同、责任思想与当代意义等话题;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法学专场则以“天下为怀”,从宗教与现代政治为话题发端,到如何理解全球民主的衰落,以及中国对国际秩序的理解与实践,更触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化设计等;经济学•社会学专场强调“现实关怀”,从中国的城市群经济到附加值贸易的时空维度和目标模式,从中国农业现代化要选择不同于美、日的“第三条道路”到农民工就业与工资歧视的量化分析,进而深入至灾区重建的社会工作、社区治理中的志愿组织以及城市住房阶层的幸福感等话题。
    刘志荣、金理、曾军、戴从容、余欣、董少新、陈赟、顾红亮、夏洞奇、徐英瑾、刘梁剑、瞿俊、张双利、赵司空、陈尧、苏长和、于宏源、高奇琦、张勇安、王迁、程金华、万勇、杨力、张学良、高帆、罗长远、章元、何雪松、文军、罗峰、李骏等作了专题发言。季桂保、陈恒、刘世军、段钢、权衡、苏长和分别主持单元讨论,吴新文、刘建军、李安方分别做了单元小结。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作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再证明”的发言,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副所长、东方青年学社副理事长权衡,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东方青年学社副理事长季桂保,市社科规划办主任李安方、上海市社联学会处处长王克梅出席论坛。文汇报范兵、李念、杨逸淇、《探索与争鸣》杂志叶祝弟等学术媒体的编辑记者骨干出席了论坛。据悉,东方青年学社计划将此论坛作为一个年度常态化项目连续举办。(俞厚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