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2015年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5-01-05

    1月5日,市社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2015年务虚会。市社联主席秦绍德,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桑玉成及社联处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的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工作,在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就新一年度广泛团结动员社科工作者,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努力使社联五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焕发新活力,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形成了五点共识。
    一、全力办好年度重大学术活动
    一是组织社科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研讨活动。二是围绕重大社科专题、节庆纪念日、学术纪念日等,开展兼具学术影响力与社会感召力的专题学术活动。在新文化运动兴起100周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重点组织跨部门、跨学科的重大学术活动。
    二、深入开展社科研究与决策咨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未来城市发展•上海思想”系列研讨品牌建设,特别是结合“12.31”上海跨年踩踏事件的沉痛教训,拓展“未来30年”上海发展战略研究,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合作,为市委、市府城市安全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理论支持。二是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巩固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公共平台的学术地位和服务质量,推出年度报告等成果。三是围绕“法治中国”、“现代国家治理”、“领导干部实践创新”、“上海学人思想”等重大专题,举办系列学术茶座。每周推出“星期五学术茶座”,推动社联学者之家建设。对全市社科评奖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三、不断完善学术社团管理与服务机制
    一是做好学术社团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完成例行年报、年检,组织“达标学会”评审与“三优一特一品牌”评选。抓好社团党建,举行学术团体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加强学会青年骨干培养,资助学会“青年学者论坛”,重点支持跨学会青年学术活动。举办学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社科工作者看社会”活动,组织学会工作者到兄弟省市对口单位交流学习。二是坚持培育学会学术创新能力。举办第九届学会学术活动月、会长论坛。对基础学科类学会主办的重要学术研讨活动给予资助。推动社科研究成果社会化、市场化。三是每月组织示范性学术活动。组织学会围绕重大主题、纪念活动,开展专题学术活动。推动学会开展跨会联合活动,及时发布学会动态与活动情报。
    四、推动社科普及类公共文化产品的开发创新
    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举办第十四届上海市社科普及活动周。召开新一期“科技与人文的对话”论坛与“望道讲读会”。完成“上海市民时政关注指数”调研。推进“诵读经典名篇,滋养核心价值”中外经典名篇推荐活动。重点推出“历史季”、“法学季”演讲季活动。开发公众喜闻乐见的讲坛衍生产品。升级社科普及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创新东方讲坛管理机制。
    五、加强学术期刊决策咨询功能,优化新技术条件下网络传播策略
    《学术月刊》强化问题导向,探索跨学科选题开发。提升“学人访谈”栏目品质,做好当代学术史积累工作。开发国家治理、政治学、法学等重点选题,精心组织学术活动,提升刊物综合影响力。办好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优化期刊新媒体布局,以网站建设带动微博、微信品牌,推动编辑工作数字化。推出“学术月刊丛书”新作。《探索与争鸣》围绕学术热点与重大时间节点举办研讨会。召开纪念创刊30周年高端论坛,与沪上相关高校联合推出“学术名家与学术中国”系列演讲。继续做好青年学者培育工作,召开首届青年理论创新奖颁奖大会及两次青年学术沙龙,筹备青年理论读书会。筹建官方网站,办好微信平台。出版《警钟:聚焦苏东巨变》、《探索与争鸣》系列丛书。
    六、加强机关建设,完善内部管理
    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青年干部基层挂职制度。用好党建联建机制,为机关干部广交社科界朋友开辟新渠道。不断加强信息采编和舆情研判工作,为门户网站整合最新技术手段。深入推进地方志工作,全面反映近年上海社科事业进展,提升社联在本市学界的认可度、号召力。促进国际性学术交流,提高涉外高端论坛影响力,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为国外学者来沪交流创造条件。做好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工作,以加强两岸文化纽带为切入点,策划较有影响力的访台活动。梳理社科界建议与需求,为“上海社科交流中心”的筹建工作补充新构想。
    会上,与会人员还对2015年社联面对的新形势、新任务展开分析和讨论,畅谈了感想,表示要振奋精神、积极努力、主动作为,将2015年工作目标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业务,着力加强机关执行力,为进一步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而扎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