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转变观念 开拓思路 创新工作--社联召开2010年年中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10-08-06

        市社联日前召开2010年年中工作务虚会,社联主席秦绍德,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沈国明,党组副书记桑玉成,党组成员、秘书长生键红以及社联中层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传达社联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半年社联工作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与会同志指出,社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社科界的学术性的群众团体,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找到合适抓手,做好自选动作。一是举办活动,如科普活动周、东方讲坛、学术年会,以及办好刊物、信息平台等;二是考虑立项,与国家、上海社科基金错位发展。要面向国际、关怀天下;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活动、成果,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社联的影响力、凝聚力。社联是上海社科界7万名会员的“学术共同体”,要提供一个广大专家学者发表共同意见的场所,反映社科工作者共同的利益诉求。要关注学术动向,联络学术力量,推动学术繁荣,做到别人有优势的我们不做,别人正在做的事我们尽量不重复去做,别人做不起来的事我们做。比如开展建党90周年学术专题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征文研讨活动等。
        与会同志认为,社联工作要“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把服务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尊重学者及其创新创造,以具体行动体现出对大局、对学者、对社科事业的服务。服务要充分考虑社联的特点,视角不同,制度设计不同,可以做出不同的效果。社联要围绕增加学会的凝聚力,在会员管理、行业自律、学术规范上做到与时俱进,在对学会进行指导方面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体现区别对待;要进一步加大对学会活动进行资助的力度,对于学会提出的合适的选题给予支持的同时,制订、实施细化的操作规则。
        社联要建立倒逼机制,打造网上社联,加强内部信息工作,通过网络充分反映工作进展情况。社联干部要成为懂行的社科学术活动的组织者。社联希望在青年,要关心青年成长,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指导,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年轻一代,为应对各种社会思潮打下基本原理和世界观、方法论基础。社联机关要提倡“视野开阔、境界高尚、谦和大气、行胜于言”,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形成机关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全力把想到的有意义的事情做好。社联要发挥制度对事业的推动作用,努力做到规范和效率统一;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通过干部竞争上岗等举措调动干部积极性,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目标的实现。
        与会同志指出,社联是维护党的领导、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机构,要树立执政意识,增强导向能力,高举旗帜,巩固主流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进理论创新,强化预防性管理,维护大局稳定。社联与社科院、高校不同,是学术社团管理单位,不直接从事理论创新、理论研究,主要做学术活动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要引导广大学者讲真话,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社联在社科研究方面要联系广大专家学者,发挥第二管道作用,虽主管任务不是做新理论的原创工作,而主要是集成创新,但要有创新思维。
与会同志认为,社联在机关党建、机关文化建设方面,要总结、提炼、推广机关党委所属支部先进经验,抓好党员青年团队发展;在组织管理创新与管理效率方面,要实行矩阵式管理制度,提高管理制度化水平,探索预算与项目动态平衡制度,努力提高管理执行力;要抓紧落实上海学术发展年度报告、公共网站改版、社会科学普及读本等工作项目。
        会上,与会同志还围绕如何总结社联机关支部建设经验,如何扩大学术期刊的吸引力、影响力,如何推进东方讲坛品牌的提升和转型,如何完善社联委员会职能设置,如何做好社联后勤服务和管理等交流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务虚会由沈国明同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