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上海社联召开年度社团负责人会议

发布日期:2006-04-07

        2月28日下午,“上海社联2006年度社团负责人暨党建工作会议”隆重举行。150多个学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230余位负责人出席会议。3位学会代表作交流发言。上海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作题为“构筑公共平台,培育社团功能”的讲话。上海社联学会处处长郝德良就学会“评优”及新版年报等项工作作布置和说明。会议由上海社联秘书长朱耀人主持。
        会上,市集体经济研究会党工组副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姚康镛就学会党建工作首先发言。他说,该会党工组自成立以来把抓好常务理事会建设作为一项首要工作,积极吸纳市集体经济联合组织、国有特大型企业创办的集体企业、区县集体经济组织的代表,另外还积极吸纳热心集体经济研究的专家学者,把他们整合为研究会的基础力量和学术研究的主要力量,促进了研究会重大活动的开展。研究会党工组在集体经济理论研究方面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开展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和理论创新的研究。党工组还注重按章办会,坚持研究会活动的民主性和公益性,发扬志愿者精神,强化了研究会的聚合作用和生命力。
        市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蒋素琴则从“精心组织科研,用心做好报道”两方面介绍了该会的工作特点。她说,市台研会作为一个民间学术单位,除了经常组织研究国台办、市台办布置的课题,撰写研究文章,召开研讨会,为中央的对台决策献计献策、贡献智慧以外,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宣传中央对台政策和台湾情况介绍的工作,让更多的关心台湾问题的人,能够在包括《社联通讯》在内的主流宣传媒体上看到上海学者的观点。
        市比较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宋炳辉总结了该会连续三年举办“比较文学博士生论坛”,为在读博士研究生搭建学术平台的成效。他说,研究会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改进论坛方式,已使论坛与其它国内外学术活动挂钩,直接将本市的青年才俊推上国内重要的学术平台,因而获得学术界包括全国比较文学学会的充分肯定。论坛的经验是:以研究会为中介,有利于推动科研的一体化,有利于更好地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同时也为学术活动带来新鲜气息;其次,沟通了各高校及科研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发挥了各博士学科点的学术专长,使教学和科研资源得以共享;再次,沟通了本市青年学子与国内外学术界的联系,为博士生入行提供助力,为学术界推荐了一批富于活力的青年后备人才。
        随后,上海社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潘世伟讲话。他在回顾了2005年度社联认真履行对各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业务管理职能后作出总结,认为各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工作理念更加坚定,工作布局更加合理,工作实绩更加突出,队伍素质更加提高,社会影响更加扩大,各级领导更加重视。他进而指出:各学术社团在2006年度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2006年是上海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和社联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术社团工作的“大年”。为此,潘世伟提出了“提升、整合、发展”的新思路及“落实、聚焦、突破,努力完成新一年各项任务”的工作要求。他在会上布置了今年学术社团工作的9个方面的任务,并提出了有关要求。
        会上,上海社联学会处副处长王克梅宣读了“2005年《社联通讯》学会学术活动十佳报道”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