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召开《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05-11-14

        回眸百年学术,传承思想文化。由市社联组织编纂的《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于11月12日隆重举行出版座谈会。100多位学者与会研讨交流。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联主席、本书编委会主任李储文主持会议。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介绍了该书的编纂情况。
        这套书有13卷本,约800万字,前后有近300位上海专家学者参与编纂工作,记述了中国社会科学百年形成与演进轨迹,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世纪风云及主要成就,是一项集思想性、学术性与资料性于一体的重大科研成果,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课题。
        《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科学》13卷为:马克思主义卷、哲学卷、理论经济学卷、应用经济学卷、法学卷、政治学卷、教育学卷、历史学卷、社会学卷、语言学卷、新闻学卷、宗教学卷、文学学卷。各卷以“总论”、“分论”、“论争”、“学术机构、刊物、社团”及百年大事记为框架,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中国社会科学二十世纪的百年历程,在体例、内容上均有重大创新。这套书对前辈几代学者的学术思想、学术成果作了忠实记录、宏观审视,对于传承和延续我们民族优秀学术文化及其精神传统,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特别是,13卷共介绍了100年间近百个重大学术论争情况,反映了现代思想的发展脉络,具有很高的学术史料价值。该书已于2005年9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有关方面领导陈昕、武克全、丁荣生、李伟国等出席会议;姜义华、叶澜、王家范、巢峰、林尚立等专家在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