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社联工作 > 正文

市社联举办"三项学习教育"研讨班

发布日期:2005-11-01

        9月21日,市社联举行为期一天的“三项学习教育”研讨班,近40个基础学科学会、民办社科机构的负责人参与学习研讨。上午由上海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童世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陈锡喜教授分别作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文风、作风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由市社联党组书记潘世伟主持。下午分组展开讨论。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现实需要,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和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繁荣发展本市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基础工程。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教学中的学风问题是老问题,也是新问题。在市场经济大潮影响下,社会上的逐利之风盛行,并逐步渗透到社科研究和教学领域,学风、文风、作风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非常及时,十分必要,社科工作者要对“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抱有强烈的认同感、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一些民办社科机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同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有被边缘化和淡化的倾向。有个别学者特别是中青年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用“洋教条”代替“土教条”,面临着本土性如何与世界性相结合的困惑。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如何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 把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许多负责人表示,必须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提供学理上的支持。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不是走回头路、走老路,而是要求社科工作者努力向前,敢于潜心研究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是要求社科理论工作者认真思考和研究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理论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并加以融会贯通,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观点和理论;并作为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来坚持和贯彻。
        民办社科机构负责人指出,民办社科机构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生事物,在创办目的、成员来源等方面,与传统单位体制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更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开展课题研究、对策咨询等业务活动中,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本次研讨班上的学习材料、报告精神带回去认真传达和组织学习,充分发挥学会和民办社科机构的研究导向作用和组织功能,结合自身特点把学理研究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