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家聊巨变Ⅱ丨张道根:复兴之路

发布日期:2022-12-23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二季6集,今天起在全网推出。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解读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第一集《复兴之路》,讲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跟随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张道根,到上海市档案馆回顾伟大历程,赴世界会客厅展望新时代新征程。




▲《复兴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纵观历史,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文明、民主、自由、进步的追求,始终是驱动世界发展变革和现代化的动力。

 

    张道根(上海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中国的现代化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勤劳、善良、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张道根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史上伟大创举,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他分析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道路的现代化,是传承创新中华文化文明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避免收入和财富分配两极分化的老路,坚决走更加公平正义的现代化道路,用更大力气加快解决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体生产生活问题,尤其要解决好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等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


 

 

 

 


    张道根认为,中国文化的底层逻辑是开放包容的。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文明冲突、反对霸权主义的,是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


 

 

 

 


    “上海是最早按照中央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只要我们坚定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上海就是中国的未来。”


 


 


 

 

 

来源 ▏社联科普处、文汇报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