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⑮|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日期:2023-01-11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十五集《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15集: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主讲嘉宾:刘红凛(复旦大学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立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哪些新部署?


        刘红凛:简要说,可以用“一大难题、一大清醒”、“两个牢记”与“两个不变”、健全与完善“两大体系”、抓好组织建设“两大关键”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层面”来概括。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何为大党独有难题?概括来说就是要破解历史周期率,防止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腐化变质问题。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调了“两个牢记”与“两个不变”。“两个牢记”与“两个不变”分别指什么?




        刘红凛:“两个牢记”即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两个不变”即全面从严治党的基调不变、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变。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相关关键词,可以说,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调始终未变,而且语气与行动越来越坚决。


        二十大报告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主持人:全面从严治党的“两大体系”“两大关键”“两个层面”又分别指什么呢?




        刘红凛:“两大体系”即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二十大党建精神的重要创新点,另外一个就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其核心就在于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组织建设“两大关键”即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标准,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这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起来。


        党风廉政建设“两个层面”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做好“三个务必”,即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必须强化“一个牢记”,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71006&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