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⑭|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方案”能贡献什么

发布日期:2023-01-06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十四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方案”能贡献什么》

 

第14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方案”能贡献什么

 

 

        主讲嘉宾:陈东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政策宣示,有何深刻内涵?


        陈东晓:这一政策宣示,不仅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党初心,更展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何为初心?就是一以贯之,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党的宗旨和使命就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外来侵略和压迫,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和公平公正,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一点从未动摇过。


        进入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国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随着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我们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能力越来越大,决心和信心也越来越强。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要求我们“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外部风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东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全球化的顶风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安全有被日益破坏的风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经济基础受到严重侵蚀。


        二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试图重新挑起冷战式的意识形态对抗。特别是美国一些政客仍然执迷于所谓“民主对抗威权”的二元对立的话术,为其发起的遏制打压中国发展、服务美国霸权的战略提供所谓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基础,国际体系存在进一步分裂和对抗的危险。


        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全球治理机制有被进一步削弱的危险。当今世界,包括气候变化、全球传染病等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等各种全球性问题不断涌现,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但同时,一些西方国家或加紧拉帮结派、强化对抗性的地区军事同盟,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逼迫中小国家选边站队,加剧地区安全紧张;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强行对他国实施科技封锁和贸易禁运,组建所谓的“友岸”科技产业同盟,破坏基本的国际贸易准则,扰乱全球供应链稳定;或者出于国内政治考量,对联合国在内的多边国际机制出尔反尔。这些行径严重削弱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全球多边体系和多边治理机制的能力。


        主持人:面对外部风险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又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什么呢?




        陈东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我们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世界更需要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后旋即展开积极的元首外交,掀起“中国外交旋风”。2022年11月15日,他在出席G20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国际社会要共同推进更加包容、更加普惠和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进一步倡导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并就推动国际减缓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粮食、能源安全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69234&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