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⑪|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发布日期:2022-12-16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十一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第11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主讲嘉宾:张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十一部分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这是在党代会的报告中第一次将国家安全方面的工作单列部分论述。在新的形势下,为何要突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张骥:这是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形势所决定的,也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探索的深化。


        从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来讲,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两个重要论断。从外部看,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以乌克兰危机为代表的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特别是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从内部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们必须为应对这些风险挑战,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做好准备。


        主持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面对百年变局和新的形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何重要意义?




        张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理论成就和实践成就,就是提出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规律探索方面的新突破,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加科学和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发展、安全这两个国家治理的核心命题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重要的思想和方法。在体制机制上,设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主持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需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归根到底,就是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在新的形势下,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张骥:我们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观念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一是把握新发展格局中的国家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格局促进新安全格局。二是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三是把握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国家安全,加强国家安全立法,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四是把握对外开放中的国家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以新安全观推进全球安全倡议。五是把握历史主动的国家安全,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不断提升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年12月1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61837&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