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24)丨如何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发布日期:2022-12-0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十四部分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并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被首次提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果之一,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大本质要求,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广泛的全球共识、深厚的价值基础、深远的文化渊源以及深刻的实践意义。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共同利益的全球价值观

        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是中国看待全人类发展和世界变局的一种理念、一种意识、一种思维、一种价值观,以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为根本基础。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基于命运与共的视角,宽广博大的世界处处充满合作的机遇。只有把本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才能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奋勇前行。

        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显著的空间特征与多维内涵。一方面,从国与国之间、地区之间拓展至全球、全人类层面,彼此命运相连、休戚与共,这是中国以应对人类共同挑战为目的而形成的全球价值观;另一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兼具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复合模式。即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只有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才能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延续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渊源。世界大同、天下一家,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都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命脉,充满了和合文化与世界主义的智慧。和而不同、海纳百川,我们承认并尊重世界不同民族及其文化的存在价值,使中华文化与其他文明处于良性互动关系。义利合一、天人合一,我们强调正确的义利观和可持续发展观,妥善处理人与自然协调共生的关系。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外交场合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超越传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新理论的勇气、能力与担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人类生存状态的判断智慧。人类发展进步滚滚向前、势不可挡,但世界经济却时有波折起伏,在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生产力发展与生产关系优化的进程中,只有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每个国家都应该在更加广阔的层面考虑自身利益,不能以损害其他国家利益为代价,这才真正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与人类社会的演进逻辑。

        国家间彼此依存、互利共赢,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共同利益观决定了国家间权力分配的新形态,各国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有助于政治形势的缓和,国家间并非只存在零和博弈的状态,规避安全困境有赖于不断完善的国际机制和体系建设。相较于新型国际关系侧重回答中国主张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关系,命运共同体则进一步回答中国追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以高瞻远瞩的视野为中国外交设计的顶层方案,具有更加丰富的政治、经济、安全、文明、生态等多方面涵义,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胸怀天下的世界意义

        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之一。坚持胸怀天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将自身发展、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从而呼唤大胸怀。人类命运共同体回应了解决诸多重大现实问题的迫切需要,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的重要智慧。中国引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变革,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规则,彰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文化看似“阳春白雪”,实际却可谓“刀光剑影”。面对美国意识形态及文化价值对全球的野蛮输出,中国始终保持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审时度势提出一系列思想、方案与应对措施。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会“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做法。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回应了西方社会对中国威胁论的质疑,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和聚焦于残酷的大国政治博弈,展现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未来的希冀。

        (作者:唐嘉华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博士)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2月07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046115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