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22)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何要发扬斗争精神?

发布日期:2022-12-04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斗争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斗争精神”一词,不仅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纳入“三个务必”之中,肯定了“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重大意义,而且将“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主题多次发表讲话,对广大共产党人提出了既要做好充分斗争准备、永葆斗争精神,又要不断提高斗争策略与方法的重大要求。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斗争精神源远流长,它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传承与发展的宝贵精神品质。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英勇反抗“三座大山”,以坚定不移的革命斗争精神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目标。在新中国建立后,我们党继续发扬革命探索精神,新生政权得以巩固,“三大改造”顺利完成,社会主义制度最终建立。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历经曲折发展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富起来”的历史新阶段。在斗争中改革创新,在斗争中开放发展,我们党探索出一条符合具体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和国家事业在经受住一系列风险挑战考验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内核,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不同发展阶段展现出鲜明特征,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传承性与创新性。随着时代的变迁,党的中心任务不断转变,但斗争精神的本质却从未动摇。我们要牢牢把握斗争精神的深刻内涵,将其镶刻在每一位共产党人的血脉中,时刻为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

        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斗争”泛指一种事物内部相互排斥的客观存在,是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重大体现。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有矛盾就有斗争。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 它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不是狭义的“与谁斗争”,或者僵化、静止的某种状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斗争,就是为应对国内国际的风险挑战所进行的改造自然、社会和自身的实践活动。在这个艰巨伟大的过程中发展出一系列斗争精神,具有极其广阔而深刻的内涵,是斗争意识与斗争能力的有机统一。新时代新征程要坚守斗争精神的本质特征,这是我们党永葆活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源泉。

        一是坚定的政治性。斗争精神的灵魂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没有党的领导,斗争就失去了根基与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为新时代斗争指引了科学的前进方向。

        二是鲜明的目标性。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也是当前我们党开展斗争的根本目标。

        三是根本的群众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置于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以为人民利益斗争作为行动价值指引。纵观漫长百年党史,斗争始终为了人民,斗争一直依靠人民,斗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都有赖于人民,发扬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的风险挑战还需仰仗于人民。

        四是百折不挠的顽强性。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然而通往胜利的道路总是布满了荆棘。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实践导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奋发有为,在伟大斗争中不断锤炼坚定意志,弘扬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增强斗争本领

        除了拥有坚定不移的斗争意志,伟大斗争还需要广大共产党人掌握斗争艺术,讲究斗争方法,增加斗争本领,以科学的斗争策略服务于新时代新征程目标。首先,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站在全局高度,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

        其次,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极其远大,任务极其艰巨,前进路上的无数困难都需要领导干部积极斗争。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冲锋于基层、挺身于危难,真正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增长才干。

        最后,探索科学斗争方法,彰显中国特色斗争艺术。为应对新时代国内外的新形势和新局面,培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等全方位的能力,积极展现英勇昂扬的斗争姿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天地,在伟大斗争中赢得光明未来。

        [作者:唐嘉华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讲师、博士]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2月03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99516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