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18)丨从“一个行”到“两个行”有什么样的深意?

发布日期:2022-11-28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归根到底是“两个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里的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是报告中的一个新论断。在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该论断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样从“一个行”到“两个行”有着重要意义,并深刻地道出了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三者的理论内涵与逻辑关系。

        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行,在于其理论内涵和价值立场。作为一个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最主要的内容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真正实现自由和解放提供了方向、路径和方法。与其他理论相比,在价值立场上,马克思主义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谋解放的理论,其目标是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与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并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发展道路。

        马克思主义行,也在于其理论品格,主要为实践性和开放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经院哲学、书斋学说的鲜明特征。马克思强调:“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为改变人民历史命运,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指导人民革命斗争和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说。他们也明确指出,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为人民提供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并最终实现自我解放的精神力量和实践指南。开放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独特品质。马克思主义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发展之中的开放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后继者们不断结合时代、实践、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也正因此,马克思主义始终能够走在时代前列,能够解释世界并用于改造世界。

        马克思主义行,还在于它是一种方法论。恩格斯曾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生前也曾表示过:“我不主张我们竖起任何教条主义的旗帜”,认为超越时空的永恒原理是不存在的。如果说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未来理想社会构想的一些观点,可能“过时了”,但它作为一种方法论是“不会过时”的,且始终充满活力,能够用来指导并推动实践发展。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它指引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是被历史证明的事实,也是被事实证明的历史。

        20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各种思潮和主义盛行一时,但都无法解答“如何实现救亡图存”的时代之问,并用来解决中国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先进分子救国救民提供了新路。毛泽东后来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正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理想信念,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这是共产党有别于其他政治与社会力量的最大不同。

        但是,马克思主义不是“本本”。恩格斯曾明确指出:“在我看来,马克思的历史理论是任何坚定不移和始终贯一的革命策略的基本条件;为了找到这种策略,需要的只是把这一理论应用于本国的经济条件和政治条件。”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如何通过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实现民族复兴,没有固定模式可照搬,没有本本可借用。这要随实践发展、时代变迁而接力探索真理、寻求规律,最根本的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在过去百年奋斗历程中,共产党不断修正错误,追求真理、追问根本,围绕时代重大课题、回答时代之问,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双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党的思想理论的与时俱进。这主要体现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正是在这些理论指导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归根到底是“两个行”,深刻揭示了“能”、“好”与“行”之间的逻辑关系。其逻辑关系是:“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因为有“能”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能”的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有“行”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而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在于它中国化时代化;相反,那些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本本化的做法,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毛泽东就曾强调:“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这是被实践一再证明的历史事实。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归根结底是“两个行”告诉我们,必须一以贯之、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指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要运用其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不是要背诵和重复其具体结论和词句,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这是理解和运用好“两个行”的关键所在。

        (作者:上官酒瑞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2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893589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