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日期:2022-11-28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六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第6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主讲嘉宾:桑玉成(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教授)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六部分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出“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如何理解上述表述?


        桑玉成: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不渝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治发展导向。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在听取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该中心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汇报后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这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重要概念和重要命题。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今天以及今后一段时间政治发展的总方针,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保证,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题中之义。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时,始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相联系,这说明了什么?




        桑玉成:这告诉我们,“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我们推进政治发展的方向选择,因此,需要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不断拓展和完善,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实际进程。


        可以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与实践,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政治发展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作出的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主持人: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呢?




        桑玉成:高度重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具体来说,有如下三个方面:


        第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我国正处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要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至关重要。


        第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是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按照时间表,我们需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到本世纪中叶,要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又对此进行了强调,并作出进一步部署。显然,这是当下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第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必将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积极贡献。近些年来,西方的民主理论和民主实践不断地受到冲击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的发展,形塑新型的民主治理形式,不仅对我们自身的政治发展,而且对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主理论和民主实践作出的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54189&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