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④|为什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四集《为什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第4集:为什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主讲嘉宾:殷德生(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再次强调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何要强调高质量发展?


        殷德生:这是由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另一方面,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求我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此,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一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动力,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主持人:具体来说,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呢?


        殷德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提到了五个具体任务。


        第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体制。一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三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四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五是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最后,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功能。这几点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




        第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里有一些新提法,例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新型工业化,尤其提到几个具体目标,例如,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为了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还特别强调要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所以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第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针对中国的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做了具体安排。要求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


        对区域协调发展也提出一些重点任务。例如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的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重点要突破的。特别强调了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也写进了这次的报告。


        第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与高水平开放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和要素,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对货物贸易、对服务贸易、对数字贸易都提出了发展方略。要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提升战略,要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同时还要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主持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部分有哪些亮点呢?




        殷德生: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把需求和供给并重。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从需求与供给两个角度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重视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也是一个亮点。报告中提到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两大融合共同推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51631&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