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②|如何理解这个“庄严历史责任”?

发布日期:2022-11-07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二集《如何理解这个“庄严历史责任”?》

 

第2集:如何理解这个“庄严历史责任”?

 

 

 

        主讲嘉宾:梅丽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如何理解两个“行”?


        梅丽红: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提出的“马克思主义行”的后面,加上“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一个“行”到两个“行”,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的进一步总结,又是对理论创新的中国特色和时代意义的进一步强调,从而更全面、深刻地揭示了“能”“行”“好”之间的逻辑关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结晶。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民族化在中国的应用和实践过程,也是与时代特征、时代主题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过程,而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也会极大地影响和引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发展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实践,既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论依据,“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实践依据,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现实依据。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如何理解这个“庄严历史责任”?


        梅丽红: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就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界发展大势,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研究和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既尊重客观规律,又与时俱进,从而更好地指引我们走好前方的奋进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十年成就时将“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放到了第一条,并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就为我们深入理解和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理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主持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六个必须坚持”有何深刻内涵?




        梅丽红: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求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要求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独立自主解答中国问题。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求既培元固本又解放思想,以科学的态度追求真理,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求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党的建设等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求统筹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要求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06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46898&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