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读懂二十大①|两个“极不”和“里程碑意义”

发布日期:2022-11-01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从今天开始,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思想汇”栏目联合推出“读懂二十大”系列理论短视频,邀请权威专家,带领大家系统解读、深入分析这一纲领性文献。今天播出第一集《两个“极不”和“里程碑意义”》

 

第1集:两个“极不”和“里程碑意义”

 

 

 

        主讲嘉宾:王战(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主持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先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了全面总结。如何理解这五年和这十年呢?


        王战: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五年也是在新时代十年中一段很重要的工作。十年来,我们党做出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通过两个“极不”,对十九大以来的五年进行概括;通过“里程碑意义”,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进行概括。两个“极不”和“里程碑意义”又有什么深刻含义呢?




        王战:十九大这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我们十年中形成的十六个方面成就为理论提炼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极不寻常”是指外部形势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极不平凡”是指面对这样的变化,党中央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赢得了现在来之不易的政治、经济、社会安定局面,做出了极不平凡的成绩。


        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最大的理论创新就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它涵盖了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再到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新时代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使我们强起来。可以说,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我们强起来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十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主持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为什么说这三件事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王战: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个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三件事是有逻辑关系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主持人:回顾过去五年和十年,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迎难而上,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伟大成就背后藏着什么成功秘诀呢?




        王战:这个时间节点非常关键,既回顾了我们前面的一百年,又展望了我们后面一百年。过去五年和十年的伟大成就背后的秘诀究竟是什么?我认为,关键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这一百年来,我们中国人始终在走自己的路。未来,我们仍要继续走好自己的路。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2年10月30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44362&sid=300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