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13)丨“双循环”究竟是怎么循环的?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双循环

 

 

 

        2020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首次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随后,多次政府会议及相关文件对“双循环”概念作出进一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论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已经成为近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所以有必要系统深入了解它的科学内涵、逻辑脉络和实施路径。


        “双循环”是国内与国际两大循环体系的统一


        现代经济是一个循环体系。“双循环”意为两个循环体系,分别基于国内和国际两个维度,彼此辩证统一、密不可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表明,国内大循环是国际大循环的基础,是构建“双循环”的必要前提。这里不能将经济发展片面理解为主要依靠国内大循环,而割裂或忽视国际大循环的作用,二者并非主次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的状态。强调国内大循环的主体角色,要以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优化、科学技术创新为支点,不断匹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高层次需求,在畅通内部循环体系的基础上,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则展示了国际大循环对“双循环”的支撑和保障功能。通过深度融入全球价值分工体系,推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战略,为国内大循环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其他国家贡献了更广阔的市场与合作机遇。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中国具体国情,审时度势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是一项主动战略选择,具有历史必然性,符合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规律,而非简单受限于当前美国对华战略挤压与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冲击。同时,“双循环”不只是一个理想的静态目标,更是中国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保持和精进的一种状态。这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世界经济的理念互动、政策互动、制度互动,并在互动中持续塑造中国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优势,为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引领功效。


        从“单循环”到“双循环”的演进


        与“双循环”概念相对应的是从国内或国际视角下、单一维度的“单循环”。事实上,中国经济也曾出现“单循环”状态,在不同历史阶段历经了一个经济循环模式的转变,这也反映出中国与世界经济关系的变化。


        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为应对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封锁,中国依靠自力更生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以重工业为主的“内循环”模式有效支撑起新中国建设并奠定了工业化基础。随着中美关系的缓和,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中国拉开了国际大循环的序幕。1988年2月,第十三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国际大循环”战略。但受限于国际贸易规则和制度等限制,这一阶段的“外循环”程度十分有限,中国仍然以内部改革为主,以重工业支援农业发展,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打造国际竞争优势。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凭借出口导向型的发展战略迅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弥补了国内相对资本不足和技术落后等问题。这种以“外循环”为主的发展模式符合中国开放初期的历史现实条件,推动中国取得了重大经济成就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然而,过度对外依赖导致中国的外部风险持续增加。逆全球化、西方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对华经济制裁给中国对外贸易以及技术革新带来了诸多挑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也迫切需要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与此同时,国内消费、投资、出口等要素发展不均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不断凸显。这一系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构成了“双循环”重大战略部署的现实逻辑基础。


        以各环节为突破口推动“双循环”螺旋式发展


        在全面、准确理解“双循环”要义的基础上,秉承长期性和全局观推动“双循环”模式布局与实施。这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并理性应对,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一方面,以自主创新和调整内需结构为重点,有效打通“国内大循环”的不同环节,推动国内经济更加平衡稳步发展;另一方面,以制度型开放为宗旨,推动高水平开放的经济建设,贯通“国际大循环”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从不同维度的循环体系及其各项环节为突破口,畅通循环过程与刺激经济增长,不断推动“双循环”全方位、螺旋式发展。


        具体在国内层面,基于投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实施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充分发挥内需潜力,持续培育竞争优势。例如,优化投资结构和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升级,建设统一、开放、有序的国内大市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和物流体系,健全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在国际层面,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更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影响力。例如,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实现国内经济繁荣与世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作者:唐嘉华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792011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