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12)丨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中国何以自信自强?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自信自强

 

 

 

        “自信自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出现。它是大会主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之一。这是要郑重宣示全党必须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定力、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在具体部署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六个坚持”,其中“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也和“自信自强”有相似相通之处。


        何为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仰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百年成绩单,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70余次,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瞻仰对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和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他动情地说到:“每到一地,我都是怀着崇敬之心,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为什么我们党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为什么我们党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就能找到答案。在去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前夕,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它们和作为源头的伟大建党精神,一起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从而更加激发新时代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第一,坚定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和发展,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第二,坚定理论自信,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相结合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三次历史性飞跃概括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第三,坚定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和13个显著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其中我们以巨大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第四,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也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文化自信自强来自高度的文化自觉,体现为对文化价值、文化发展规律、自身文化使命等深刻把握与积极践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理解了自信,自强才更有底气。1939年,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面对财政经济上的困难拮据,毛主席号召大家:“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1945年8月,毛主席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新中国刚成立时,西方国家在政治上敌视,经济上封锁,文化上孤立,军事上威胁,中国共产党接手的烂摊子经济萧条、百废待兴。70多年来,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迎难而上、不断进步,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写道:“我们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科技自立自强、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是中国和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精神最显著的体现之一。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不妨回看过去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历史自信和“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必能以更加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勇毅前行。


        (作者:程熙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776782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