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二十大关键词】(9)丨为什么说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12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表述、新要求,是学习、研究、传播、普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专栏之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澎湃新闻联合开启“党的二十大”关键词专栏,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观点撰写文章,传播和普及大会精神。

 

        今天的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要任务”,是二十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明确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曾多次对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不断丰富和拓展。


        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展开。高质量发展,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同时又要解决“不充分不平衡发展”问题。一方面,高质量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当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多元多样,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既要“充分”又要“平衡”,即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总之,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条增进民生福祉之路,也是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之路。


        我国发展理念经历了怎样的变迁?


        随着发展阶段变化,我国发展理念发生了变迁。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种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理念变迁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与过去强调经济发展“又快又好”的提法发生了明显变化,反映了中国发展理念的重要转变:由过去强调发展速度,转变为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同时,党的十七大更加注重“改善民生”,首次提出“社会”建设,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基础上形成了“四大建设”。


        党的十八大在“四大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生态”建设,形成了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五位一体“总布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达到了新境界,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依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有机统一,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我国在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时,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从对经济的要求逐渐扩展到经济社会各领域。


        党的二十大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如何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定位?


        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各种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原来粗放型发展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条件变化的客观性,老路既行不通、又走不远,还会付出极大代价。因此,立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必须开辟新的发展路径”,“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这样,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被开辟出来。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675094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