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50)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自我革命”?

发布日期:2022-10-12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领导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他在不同场合的报告、演讲、文章、讲话、书信等中,形象巧妙地运用了大量社会生活的常理、哲理,及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的学理、真理,揭示了国家治理的道理、原理,在社会生活“小常识”与国家治理“大道理”之间建立起了联系。对这些小常识与大道理进行总结归纳、传播普及,是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的题中之义。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等专栏后,2022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共同开启“新时代治国理政小常识与大道理”关键词,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理解新实践新作为。

 

        今天的关键词是:“历史周期率”

 

 

 

 

        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一段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窑洞对”,并对“历史周期率”问题保持高度警醒。

 

        “窑洞对”,大家是熟知的。1945年,黄炎培等一行民主人士访问延安。毛泽东同志在窑洞里与黄炎培畅谈,毛泽东问:黄先生对延安所见所闻有何感想?黄炎培直言:“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段对话,被称为“窑洞对”,提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窑洞对”与“历史周期率”,针对的是什么问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必然要求,当时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腐败是危害党的健康肌体、损害党的生命力的最大毒瘤,对执政基础的破坏力、杀伤力最大,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改变人民政权的性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腐败问题最能隔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得罪千百人,就要得罪十四亿,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探索,也为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二个答案。2021年11月11日,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一是“人民监督”,二是“自我革命”。“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互相补充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从而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够跳出历史周期率,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做到“自我革命”?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能有几个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地“自我革命”?按照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那一套理论,他们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出了有力的回答:第一,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无私”,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第二,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传统——百年大党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233516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