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家聊巨变丨陆铭:节点新城

发布日期:2022-10-12

    按照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上海正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打造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一个现代化的上海都市圈正在加速形成,这个“龙头”也将带领整个长三角城市群更快地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正在热播,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讲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今天推出第五集《节点新城》,跟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来到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和远香湖畔、水城门前,感受“五个新城”和上海都市圈发展的新气象。




▲《节点新城》


 

    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城市,正在积极推动与周边毗邻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圈,形成一种跳出上海看上海的发展格局。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在复旦读书的时候,从城市的西南角到东北角,乘公交要花两个多小时。毕业以后我到全世界各地去出差,跑遍了世界上著名的大城市,会回过头来去想什么是大城市的未来。”


 

 


    陆铭说,在研究城市化和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大城市在一步步地长大,城市面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边是交通和环境得到了改善,另一边是人口持续增长。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空间载体,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构筑起城市群现代发展的增长极。


 

 


    “最近这些年,对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越来越强调要尊重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谈起数年前撰写的《大国大城》一书引发的热议,陆铭说,“我还是相信经济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


 

 


    如今,上海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跳出上海看上海的发展格局?在陆铭看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整个城市也在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增长动能。同时,上海又处在亚太城市带的中心点,在这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之上,未来的上海将进一步加强对于经济和人口的承载力,与周边的毗邻地区形成一体化连片发展的都市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在上海都市圈的发展态势中,近年来,最为可圈可点的是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的建设。“五个新城”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与毗邻的江浙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节点位置,它们不再是以往概念中的郊区卫星城,而是面向长三角,为上海都市圈未来发展构筑的新的战略支点,是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同时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五个新城”发展起来,能使上海中心城区向外延伸到郊区新城,再辐射到江浙毗邻地区,为未来上海都市圈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现代化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陆铭说,“五个新城”的建设还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交相辉映。地上的高铁、空中的航空线在这里汇聚,以虹桥交通枢纽为核心,将高标准建设国际化中央商务区,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形成“一核两带”功能布局。

 

 

 

 

 

来源 ▏社联科普处、文汇报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