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家聊巨变丨权衡:共富在上海

发布日期:2022-10-09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十年来,上海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文汇报社、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家聊巨变》系列纪录短片第一季正在热播中。以学者视角,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今天推出第二集《共富在上海》,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以亲身经历,讲述上海在高质量发展中“共同富裕”的实践和探索。





▲《共富在上海》


    权衡(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一般的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最重要特征。


    “今天看到的一个大背景就是,全球的收入不平等都在扩大。”权衡分析说,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内部,还是发展中国家内部,还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都出现了收入和财富的不平等和差距扩大。中国作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国家,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前沿性城市,毫无疑问会受到特别的关注——在上海这样一个城市发展中,怎么解决经济高速增长和收入分配的关系问题。


 

 


    “改革开放初期,当时我们在整个发展过程中,提的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权衡说,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在先富带动后富以及共同富裕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一方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特别注意协调收入分配差距。



    权衡认为,收入分配问题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学、经济增长的问题,它也是一个社会和谐问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能只关注经济增长,还要关注增长过程中分配的结构、分配的过程,乃至分配的结果。在高质量发展中,处理好公平跟效率的关系、一次分配和二次分配的关系,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也鼓励三次分配。


 

 


    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上海这个“大平台”,给所有人提供了公平发展的机会,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民城市的属性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也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长三角地区的共同发展,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共同发展,实现共享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这也是我们国家在现代化建设当中,在高质量发展当中,探索共同富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来源 ▏社联科普处、文汇报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