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上海社联“你好,我的城”系列讲座首讲“置身事内”

发布日期:2022-08-29


上海市社联推出东方讲坛“你好,我的城——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面面观”系列讲座。8月26日,首场讲座“置身事内,如何稳步向前”,围绕疫情之后,上海发展的变与不变等话题,邀请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上海与中国、政府与市场、韧性与包容的角度,共谈他们眼中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见证上海改革开放、亲历不少重大政策制定的专家,上海社科院原院长张道根认为,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有着国际大都市共有的优势特长,亦有着自身特殊的法宝。他从历史视角归纳了支撑上海一路成长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深层逻辑,即一靠现代观念引领,上海始终有世界眼光、全局意识;二靠扩大开放拉动,不断集聚辐射国际国内资源要素;三靠体制改革推动,着力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靠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发展经验主要是,把准自身战略定位,紧紧围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打开放牌、吃改革饭、走创新路,这也是上海未来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邸俊鹏首先关注疫情冲击所反映出的上海经济的韧性。通过对比近一年来上海的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她指出,上海经济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长期来看,上海不会因为疫情的冲击而改变固有的经济地位,也不会改变未来发展的趋势,但需要给这座城市一些时间,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坚持与努力。她认为数字经济背景下,一部分数字能力较低的群体,极有可能面临着比较大的不公平、不平等。作为上海城市精神与品格的内核之一,包容应成为数字经济场景下我们要关注和体现的,这需要政府发挥更大作用,做一个“有为政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同时也是《置身事内》一书作者兰小欢从宏观视角分析了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逻辑。他指出,土地信用、国家信用、商业信用三者合一,决定了中国比任何国家都能更快速、更有效地撬动大量的资源投入城市化、投入工业化。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重投资重资产、消费动力不足等问题。他提出,面对这些问题,各级政府要对内要提高投资效率,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基础民生领域提供更多支撑,以推动居民消费力释放;对外要进一步打开视野,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更多国家达成合作共赢,提升扩大中国在未来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与影响。

据介绍,此次东方讲坛推出的系列讲座,注重大家新锐,多维视角,同时直面问题,正面引导。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讲座以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具体话题为切入点,讲述上海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上海标准展现中国发展,以上海品牌演绎城市形象,以上海方案解答时代之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时间:2022年08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848080/6714398

来源 ▏社联科普处、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