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为什么是上海Ⅳ②|抓住这个“制胜要诀”,实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21-08-26

【编者按】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既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出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身处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上海如何牢记重托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这是一道正在进行的考题。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检验上海这座城市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第二集:抓住这个“制胜要诀”,实现新作为

 

 

        主持人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把“协调发展”比作一个“制胜要诀”。其中,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新时代,上海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又将如何作为?


        上海是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城市,也是全国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在全国发展布局中举足轻重。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过去几十年,上海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始终处于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城市内部均衡开发的策略推动城市内部的区域协调,另一方面通过联动其他城市合作共赢推动区域间、板块间的协调发展。


        主持人:进入新时代,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通过浦东浦西两翼齐飞、一江一河有机联动、城区郊区深度融合,实现融合中心外围,以多中心布局推动城市内协调发展。




        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以临港新片区、张江科学城为核心,加快东部开放创新功能建设;以虹桥商务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核心,加快西部绿色开放板块建设。江河联动则体现了因地制宜、协调共进的原则。按照建设世界级滨水区的总目标,黄浦江沿岸定位为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苏州河沿岸定位为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两者在资源禀赋方面有差异,因此在设计理念、实施策略等方面要有区别。


        主持人:此外,城区郊区深度融合也是区域协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其中,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的建设备受关注。


        陈宪:上海始终坚持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模式,推动中心城区和外围协调发展。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把五个新城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目的就是改变城郊发展的洼地状态,破解整座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主持人: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上海始终坚持服务全国区域协调大局,并形成了诸多经验模式。


        新时代,上海服务全国区域协调的一个关键抓手,就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此联动多维空间,引领城市间协调发展,为新时代的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样本。


        张学良:上海在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中一直发挥着重要龙头作用。以上海为中心的上海大都市圈一直是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中的最强核。当前,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了2.0版本,就是要突破行政边界,在新型城市合作中带来新的发展增量,通过技术进步与机制创新,形成名副其实的更强劲、更活跃、更集聚的增长极与世界级的城市群。


        主持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巩固上海对内对外开放两个扇面枢纽地位,进一步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更好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其中体现了怎样的协调发展思想?


        陈宪: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对内开放方面,以“全国一盘棋”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此,上海正着力跳出条块限制,更加重视蛙跳式、远距离区域合作,同时引领多项国家战略实现空间联动;对外开放方面,上海将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主持人:人们常常用“善弹钢琴”来形容协调发展,十个指头各有作用,但又要加以协同,才能弹奏出优美的曲子。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统筹内外开放空间协调……“十四五”时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也将继续成为上海发展的助推器。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年8月26日)

相关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99294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