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㉖丨在新时代为什么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

发布日期:2021-07-09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雷锋精神。

 

 

 

    雷锋,一个大写的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楷模。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则是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的革命精神。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中传承。

 

    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2年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把雷锋精神概括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学习雷锋同志坚定的革命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生前是解放军战士,他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雷锋入伍以来,多次立功受奖,被选为市人大代表,出席过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他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来信,他的照片、日记和事迹在报纸、电台广泛宣传。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至于我个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我这么一点点贡献,比起对我的要求和期望还是非常不够的……”在1960年2月8日,他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在旧社会里受尽了折磨和痛苦。参军以后,我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深深懂得了社会主义的今天是由无数革命先烈和战友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得来的。从我参加革命那天起,就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而他不幸因公殉职,也践行了在日记中立下的誓言。

 

    学习雷锋在点滴小事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这句名言激励着几代人。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最闪亮的底色,雷锋助人为乐的事迹也数不胜举。1961年9月,雷锋被推举为抚顺市人大代表,他在连里也担任了二排四班班长。雷锋虽然越来越忙,但仍尽全力帮助他人。雷锋去安东(现为辽宁丹东)出差,他一上火车就主动帮助列车员工作,打扫车厢卫生,帮旅客倒水,给老年人找座位,给旅客拎重行李。旅途中他还给不认识字的旅客读报,下车后给丢了车票和钱的大嫂买了车票。战友们知道后夸奖道:“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在生活中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在当下依然值得每个人尊敬与学习。

 

    学习雷锋爱岗敬业的崇高品格

 

    “螺丝钉虽小,其作用不可估量,我愿意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奉献,不讲条件。从农场的拖拉机手到工厂的推土机手,再到运输队的汽车驾驶员,他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正如1961年9月22日,雷锋在日记中写道:“白求恩同志对待自己本行业务是那样刻苦地钻研,精益求精,为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和整体生命。可是我呢?为人民又做了一些什么呢?对照起来,我感到万分惭愧和渺小。拿自己的技术学习来说,还不是那么刻苦钻研的,学得也不够深透。但是我相信,只要再加一把油,勤学苦练,虚心学习,是一定能把汽车开好的……”新时期个人树立爱岗敬业的品德依然具有宝贵的价值,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了一份力量。

 

    学习雷锋刻苦学习、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

 

    1960年1月,雷锋参军,被编入运输连手工艺新兵排,开始了军事训练。雷锋个子小,力气不够,虽然有班长的帮助,体会琢磨动摇要领,但投掷手榴弹总是不及格。雷锋想到自己不能拖了全班后腿,因而利用一切休息时间发奋苦练,但还是没有进步。之后,在班长和战友的帮助下,雷锋懂得了投弹远全靠臂力。他不畏严寒,练一会儿投弹,练一会儿单杠。最终,在实弹投掷的时候,他获得了“优秀”。这是雷锋不拍吃苦,勤奋钻研的真实写照。

 

    学习雷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艰苦朴素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雷锋所处的年代,国民经济困难,雷锋为国家节约一切物资。他的节约箱里装满平日捡到的废旧铜铁、玻璃瓶等能够再利用的物品。他节约粮食,衣服补丁摞补丁,收集车厢里残留的水泥灰,为国家节约资源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正如雷锋所说:“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不掉一粒粮,做到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雷锋的艰苦朴素精神蕴含着崇高的信念,即为国家建设积累一切必要的资源,克服国家所面临的困难。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但这种艰苦朴素“不忘本”的精神依然需要提倡和发扬。

 

    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当下,我们社会依然需要雷锋精神来指引我们,各类志愿活动、各行各业树立的先进个人,都是发扬传承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所强调的:“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者:耿召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95797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