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㉓丨焦裕禄精神为何是永恒的?

发布日期:2021-07-05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新华社 资料图

 

    焦裕禄,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62年12月,焦裕禄调任兰考县委书记后,面对危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三大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他带领全县人民全身心投入封沙、治水、改地斗争。1964年5月,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年仅42岁。他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1966年,他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这是2009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的讲话,也为我们总结了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涵。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再次强调:“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2015年8月,《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一书在全国发行,又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高潮。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

 

    1962年12月,当焦裕禄来到兰考时,眼前是一望无边的黄沙、结着冰凌的洼窝,还有摇曳着枯草的盐碱地。老百姓苦笑着说,这些地,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旱不涝收盐碱,就是不见收庄稼。为了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焦裕禄说宁可自己累死,也不能叫别人饿死。他去为百姓买代食品。有人就告他的状,他说百姓们是小要饭的,自己是大要饭的,他去为百姓要吃的。后来焦裕禄又推出一系列政策,劳动力只要不出去要饭,在家里除“三害”,肯定叫你吃饱。焦裕禄当时在百姓家吃饭,吃过要来的百家饭。窝头、红薯干,吃不完了就晒干保存,家里来亲戚的时候才吃。兰考人民到最后觉得对不起焦书记,因为他们认为焦书记都累死了,也没有吃上一口像样的东西。在焦裕禄的遗物中,他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钉,褥子上有36个补钉。当时他的同事劝他换床新的。他说:“我的被子破了,是需更换新的,但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其实,我这就很好,比我要饭时披着麻包片,住在房檐底下避雪强多啦!”焦裕禄始终保持着劳动人民的本色,心里想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

 

这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减速机厂焦裕禄事迹展览馆内复原的焦裕禄办公桌椅场景(5月8日摄)。新华社  资料图


    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在除“三害”的斗争中,为了取得经验,焦裕禄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他给自己规定,把参加劳动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他说:“新干部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明确树立阶级观点、群众观点;老干部长期不参加劳动思想就要起变化,要变颜色。”不论在治理“三害”的土地上,还是在平时田间管理中,他走到哪里干到哪里。群众都把焦裕禄看成是“跟咱一样的庄户人。”同时,焦裕禄亲自到最困难的队去蹲点调查,和林业技术人员一道,研究泡桐的生产特点并带头植桐,通过抓典型、树样板,发起一场除“三害”的人民战争。

 

    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

 

    1963年2月,兰考县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治沙、治水、治碱的斗争,焦裕禄下决心要把全县的自然情况摸透。当时,焦裕禄的肝病已相当严重,许多同志劝他不要下去,劝他在家里听汇报。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背着干粮、拿起雨伞,和大家一起在兰考的原野上日夜奔波。《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一书提到,焦裕禄几乎每一天都在农村。他的一个同事,兰考县的一个副县长,说焦裕禄在兰考的这些日子是跑步度过的,光下去考察的路线算起来都有5000多里路。

 

    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

 

    除“三害”之前,兰考县的老百姓中间流传着“吃也愁,穿也愁,烧也愁,住也愁,前也愁,后也愁,白天愁,晚上愁,出门愁,进门愁,愁来愁去没个头”的“十愁歌”。面对困难,焦裕禄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之后,他又组织县委委员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鼓励大家象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工作。

 

    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正当兰考人民同涝、沙、碱斗争胜利前进的时候,由于过度劳累,焦裕禄的肝病越来越严重,他便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继续工作。办公室那把旧藤椅右侧,被硬生生顶出了一个大窟窿。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因肝癌不幸病逝。在医院最后的日子里,省、地、县各级领导同志来看望他,他用尽全力断断续续地说:“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实现兰考人民的要求,心里感到很难过,我死了不要多花钱,省下来钱支援灾区建设。我只有一个要求,请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据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回忆,焦裕禄临终前给她母亲约法三章:不准跟组织上要钱、要东西;不准给组织上添麻烦;不准跟组织上要救济。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1990年7月16日,这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刊登在《福州晚报》一版,作者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对于当代,焦裕禄精神中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仍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永放光芒。

 

 

    (作者:程熙  中共上海市委党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05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46083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