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为什么是上海Ⅳ】①|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发力点在哪儿

发布日期:2021-07-05

【编者按】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既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出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身处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上海如何牢记重托勇担使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这是一道正在进行的考题。请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检验上海这座城市对于初心和使命的践行。

 

第一集: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发力点在哪儿

 

    

 

       主持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无论是“第一动力”还是“核心地位”,“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正是上海在新时代开拓前进的重点之一。

 

       蛟龙、天宫、北斗、天眼、墨子号和大飞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列举的6项重大科技成果,上海都做出了重要贡献;蓝天梦、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未来车、数据港等新兴产业在上海加快发展。


 

       杜德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之所以如此强调“创新”,是因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创新发展在维护国家绝对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当前,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客观上需要一个或多个高级别科技创新中心来引领未来的百年发展。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区位条件优越,基础设施良好,产业基础雄厚,人才高度集聚,有能力有条件肩负起这一国家使命。

 

       主持人:2019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GDP比重达4%,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3.5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200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16.1%,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新设企业36.76万户,增长11.6%,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加快形成。


 

       石建勋(同济大学教授):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集聚城市,目前,上海建设世界级大科学设施集群已初步成型,已建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金额与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22个分园已覆盖全市各区,眼下正聚焦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推动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我们在谋划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平台,积极对接国家科技战略任务;实施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着力突破“卡脖子”瓶颈;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合作网络,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等等。

 

       主持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科学技术创新突破的难度和复杂性空前提升,科技创新研究范式加速迭代发展,科技创新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增加。

 

       按照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中国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那么,上海如何找到发力点?


 

       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应着重在以下方面奋力前行: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超前布局,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国家有需求、上海有优势的前沿科学领域潜心深耕,为未来发展积蓄创新策源的能量和动力;二是急国家之所急,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三是不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打破产业、区域、部门、主体之间的创新合作障碍;四是持续强化创新发展的条件和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夯实人才基础。

 

       主持人:当前,上海科创中心已从框架体系形成转向核心功能提升,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将为上海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年7月1日)

相关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82221

 

来源 ▏市社联科普处、上观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