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⑧|两次古田会议的里程碑意义

发布日期:2021-06-09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继全国两会关键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词、“四史”关键词等专栏后,澎湃新闻继续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联合开启“百年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关键词。

 

    今天的关键词是:古田会议精神。

 

古田会议会址

 

    两次古田会议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是坐落在闽西的一个小镇。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古田是一个具有神圣意义的地方。时隔85年,两次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这两次古田会议,在我党我军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2014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这里领导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主席说:“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主席曾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2014年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习近平主席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的,他说:“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习惯上,1929年的古田会议被称为“老古田会议”,2014年的古田会议被称为“新古田会议”。

 

    老古田会议的里程碑意义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闽西大地天寒地冻。120多位红四军代表聚集在上杭县古田村廖氏宗祠,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此次会议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

 

    古田会议召开前,红四军打下长汀,利用缴获赶制了4000套军装,红军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服装。此前,红军官兵的服装是五花八门,有农民的短衫、账房先生的长袍、地主的马褂、铁匠的坎肩……然而,比服装更混乱的是思想:有人想“走州过府”劫富济贫,有人想打进城里大吃大喝,有人想打回老家娶个老婆分块地……古田会议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批评,使红军官兵成为具有坚定革命理想的无产阶级战士。

 

    这次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坚持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明确了“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的性质和宗旨。从此,“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

 

    正确的思想一经群众掌握,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甚至可以改变历史的走向。赖传珠将军回忆说:古田会议以后,干部、战士的觉悟显著提高,各种不良倾向逐步克服,“部队士气空前旺盛,战斗力有了显著提高,工作异常活跃,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近代史的舞台,多少政治力量登台亮相,却终究没能让一个古老大国走出苦难。是什么样的正确思想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让一个新兴的无产阶级政党带领人民军队“唤起工农千百万”,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答案就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新古田会议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闯过了革命战争年代的“雄关漫道”,进入21世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遇到了新的“激流险滩”。

 

    在外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长,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敌对势力想方设法遏制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宣扬“军队国家化”,贩卖“历史虚无主义”……“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更加激烈。

 

    在内部,承平日久,党和军队中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军纪废弛,甚至“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管干部的带头卖官鬻爵,讲艰苦奋斗的带头贪图享乐”……全军官兵的政治思想阵地受到严重冲击。

 

    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走到了一个生死攸关的十字路口。历史迎来拐点,拐点仍在古田。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率领400余名军队将领重回古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十个方面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否则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惊雷霹雳,振聋发聩,新时代强军兴军之路由此开启。新古田会议的意义,与老古田会议的意义何其相似!如果说老古田会议要解决的是一支迷茫的军队“朝哪走”,那么新古田会议要解决的则是处于重大历史关头的人民军队怎样“再出发”。

 

    新时代强军兴军,必须继续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革命理想大于天,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苏共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希特勒,而拥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中,理想信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理想信念坚定,“钙质”就不会流失,骨头就硬,就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明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理想信念丧失,就会失魂落魄、变质变色、腐化堕落。

 

    新古田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新时代强军兴军之路由此开启。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熠熠生辉。

 

    (作者:时青昊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9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062840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