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7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何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20-11-08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76篇,关键词是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我们党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点新要求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这里的“新时代”,是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的重要基础性话语,是我党新的思想、新的征程、新的政策、新的部署的根本依据。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基于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同时新时代也彰显了新飞跃、新境界和新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历史意义: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际上表明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的逐步改变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质的跃迁。

 

        中华民族曾创造出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但自工业革命兴起后,中国却在世界发展潮流中明显地衰败落伍了。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落伍的中国开始寻找救亡图存、国家富强的复兴之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国必须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人民在苦难和屈辱中奋起抗争,历经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运动、中法战争、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国终于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政治前提。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探索实现民族复兴之路,虽然探索的历程充满艰辛曲折,但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抓住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

 

        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紧紧抓住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如果说富起来侧重经济,强起来则更多的涉及全面,是现代化各要素之间结构的优化与整体功能的升级。如果说富起来很大程度还要追求发展的数量与速度,强起来则更强调发展的质量,表明中国的现代化达到了更高的层次与程度。今天,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理论意义: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在理论层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部我们需要用心读懂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新文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变了自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以来社会主义在全球所面临的被动局面,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显示出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成功及其产生的世界性影响,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魅力。可以说,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国也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命运。这种强大的生机活力,一方面表明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验与规律的认识愈益深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在今天的中国实现了辩证统一和内在结合,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与必然性。

 

        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经历了500多年的历史,走过了6个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2016年是空想社会主义诞辰500周年,这意味着社会主义自空想以来已经发展了500年的历史;2017年是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100周年,这意味着社会主义作为一种优于资本主义的制度已经走过了100年风雨历程;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这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已经诞辰170周年了;2019年,我们又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年2021年,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实际运用,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21世纪的世界社会主义,在经历了20世纪末苏东剧变、21世纪初资本主义金融危机这两次具有历史发展转折点意义的重大事件的洗礼后,呈现出不同于 20世纪的新的发展特征,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生机活力。如果说马克思主义在资本主义尚处于上升阶段和全球扩张的条件下解决了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社会主义1.0”阶段;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以战争与革命为主题的时代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建立社会主义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社会主义 2.0”阶段;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渡的时代,解决了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从而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飞跃,世界社会主义进入“社会主义3.0”阶段。

 

        这个阶段的社会主义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推动,这种社会主义不是马恩等经典作家所设想的社会主义,也不是苏联模式理解的片面强调结构性特征的社会主义,而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既借鉴利用资本主义又在合作竞争中超越资本主义,既体现社会主义价值原则、本质和功能同时又赋予现实社会主义制度包容性、成长性的新社会主义。

 

世界意义:提供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中国经验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近代以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现代化是很多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20世纪中后期,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不懈努力陆续摆脱了殖民统治,实现了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随后,现代化建设成为发展中国家必须面对的共同课题。现代化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发展道路问题。选择发展道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复制移植、照搬照抄;另一种是独立探索、合理借鉴。一些发展中国家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所吸引,试图通过模仿复制快速发展起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现代化模式给这些忽略了本国国情的国家带来了经济畸形发展、社会矛盾凸显、政局动荡不安等诸多灾难性后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连续多年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1978—2015年年均增长率达到9.6%,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进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从一个贫穷落后、温饱不足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世界惊奇地发现,中国走出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现代化道路。

 

        其实,中国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虽然曾经站在大致相同的发展起点上,但由于选择了不同的发展方式,得到的结果可谓天壤之别:中国道路使中国发展成就辉煌,而西方道路则使很多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尤其是在拉美新自由主义政策破产、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接踵而至的世界形势下,中国不仅经受住了各种危机和困难的考验,而且为本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提供了中国经验,因此备受世界关注。很多发展中国家从事实中认识到西方发展模式的弊端,发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优势和潜力,体会到了中国经验的宝贵价值,因此更加注重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更加注重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模式。中国道路的成功使中国从地域性存在走向世界历史性存在,能够为具有相似国情、相似命运和共同使命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参考借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繁荣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的重大成就告诉世界,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路子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根据自己国家的特点,经过自己的努力走向现代化的经济。它打破了西方现代化路径唯一性的神话,打破了过去很多发展中国家所陷入的西方路径依赖性的误区。中国现代化路径提供给世界的、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并不是一种现成的发展模式,而是一种成功经验的启示:走适合自己国情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作者:刘泾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07日)

相关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893183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