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东方讲坛 > 讲坛动态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史”关键词】(75) 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样的梦?

发布日期:2020-11-07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继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首度开设“政治关键词”专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二度推出“政治关键词”专栏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政治学会与澎湃新闻继续开启“四史”关键词。

 

        今天刊发“四史”关键词第75篇,关键词是中国梦。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复兴之路》基本陈列,用大量的实物和图片生动诠释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征程。在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俄罗斯,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这个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它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2013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习近平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3月17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的出发点、落脚点是人民,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

 

中国梦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这种天然的血缘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基本事实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两岸交流合作得天独厚,这种双向利益需求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更是因为,全体中华儿女有决心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种全民族共同愿望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机遇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我们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2015年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在这个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2019年1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指出:“我们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梦绝不是‘霸权梦’。我们没有准备去取代谁,只不过是让中国恢复应有的尊严和地位,过去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屈辱决不会重演。”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坚持和平发展,不仅致力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强调对世界的责任和贡献。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程熙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讲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年11月06日)

相关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876269

 

来源 ▏社联科普处、澎湃新闻       编辑 ▏何大伟